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刘培英:孝老爱亲好儿媳 伺候瘫痪婆婆22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4-29 15:13:35
分享:

  孝老爱亲好儿媳刘培英。通讯员 刘广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刘广宇)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孟村回族自治县牛进庄乡棒张村村民刘培英,22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婆婆,照顾一家老小十几口人,得到了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刘培英的丈夫耿立坤在家排行老大,长嫂如母、长兄如父,3个弟弟妹妹虽然因为母亲患病,没有享受到过多的母爱,但大嫂刘培英都为他们弥补上了。婚后,刘培英先后生了4个儿女,一家11口人全靠她一人照料。尽管家庭条件有限,但是只要有新衣服,有好吃的,她都会先留给弟弟妹妹,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在婆婆瘫痪期间,刘培英每次都是先喂婆婆吃饭,伺候完婆婆再照顾孩子和弟弟妹妹,照顾完所有人之后,自己才吃一些剩菜剩饭,很多时候饭菜都已经凉了。由于婆婆患的是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说话表达不清楚,刘培英总是耐心与婆婆沟通,满足她的各种要求。    

  婆婆大小便失禁,在一次吃饭期间,婆婆把床弄脏了一大片,刘培英放下饭碗,不顾脏臭,急忙给婆婆擦洗。等收拾完了,饭菜已经彻底凉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家里没有钱买洗衣机,一大家子的衣物都是靠刘培英夫妻二人挑水来洗。早年,棒张村吃水需要去很远的地方挑水,一大家子的衣服以及婆婆替换下来的脏被褥,都是耿立坤和刘培英两口子等晚上孩子们睡着以后,挑水一件件手洗,哪怕是在寒冬也没有间断过。由于过度劳累,耿立坤的背早早就驼了,刘培英的手也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    

  刘培英总说,宁可自己多吃点苦,多受点累,也不能让老人孩子受委屈。婆婆瘫痪期间,铺盖的都是干干净净的被褥,屋里没有一点儿异味,街坊邻居都称赞这样的好儿媳不多见。

关键词:孟村,好儿媳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