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弘扬冬奥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 沧州市人民医院:书写冬奥故事 贡献“人医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4-25 10:4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杨惠麟 刘钊

  “能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一份‘人医力量’,我们倍感光荣。‘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的称号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个起点,今后我们将踔厉奋发、笃实前行,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可持续、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沧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兆发说。

     沧州市人民医院为支援冬奥会核酸检测工作队举行出征仪式。资料图

  日前,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上,沧州市人民医院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为支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工作,沧州市人民医院经过严格选拔、优中选优,先后派出12名医务人员奔赴张家口,承担医疗保障服务、核酸采集检测工作,助力冰雪盛事。

  说起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经历,沧州市人民医院基因检测实验室检验师王玉琢和妊娠糖尿病科护士回颖川历历在目。他们作为核酸检测小组和核酸采集小组的领队,带领队员们奋战在冬奥保障一线,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赛区指挥部的高度认可。

  “我们核酸检测小组所在的团队是火眼实验室,这里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单位,承担了张家口崇礼赛区闭环内所有运动员、随行官员、志愿者及相关保障人员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3月27日,累计完成检测190多万管,在医疗防疫方面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王玉琢说。

 王玉琢(右)和队友及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资料图

  由王玉琢、邓达、王美朋、及祥四名成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小组,在抵达张家口后,第一时间就去方舱实验室熟悉环境,他们根据平时在医院的岗位划分了具体工作区域,邓达负责样本接收,王美朋负责试剂配制,及祥负责核酸提取,王玉琢负责PCR扩增结果判读,这也基本涵盖了核酸检测的整条流水线。在整个团队的默契配合下,他们一个班次(6小时)最高可以完成14000多管核酸检测,单日最高检测量40000多管,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医疗保障任务。

  “我印象最深的是,除夕夜和元宵节都赶上我们组值夜班,虽然没有守在父母身边过年过节,但是大家并不感到孤单。院领导和科主任通过视频给我们送来祝福,并且去我们父母家中关心慰问,这让我们心里觉得暖暖的。”王玉琢说,“本次冬奥会之行让我感觉到,只要兢兢业业地工作,勤勤恳恳地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会取得不平凡的成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荣耀将激励我们一生。”

  回颖川和核酸采集小组成员是1月16日抵达的张家口崇礼区,主要工作是配合张家口怀安县医疗防疫组共同完成太子酒店入住人员的核酸采集工作。回颖川介绍,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太子酒店是接待人数最多的签约酒店,共入住179个大小团队。而他们工作组所在的10号楼,承担了太子酒店一半以上的采样量。在支援张家口赛区的79天时间里,工作组共完成核酸采集样本60594人次,完成酒店环境4000余点位的全覆盖多次采样。

  “崇礼的天气非常冷,室外经常是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在我们两个采样点中,有一个是负二层的地下车库。在那里即使穿着棉衣,不出一个小时也会被冻透。但就是这样,我们的队员没有一个人喊过苦叫过累,每到采样高峰一过,大家都争着让队友先撤下来取暖休息,自己留到最后,那一幕幕场景让我特别感动。”回颖川回忆。

  回颖川还告诉记者,服务保障过程中,有一名来自波兰的赛道工程师Jefferey,每次经过采样点都会很友好地和大家打招呼,还经常送给医务人员一些小礼物。在他准备回国前,回颖川代表沧州医疗队送给他一盒沧州的冬脆枣,并且告诉他这是来自家乡的特产。Jefferey回国后专门给驻点组工作人员发来微信,表示他已经把礼物带回了波兰,同时也把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带给了他的家人。“这件事让我很受触动,酒店虽然不算大但却是世界的缩影,也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祖国,我们有义务去维护中国医务工作者良好的形象,为祖国争光。”回颖川说。

  沧州市人民医院这12名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工作任务,彰显了“人医人”无私奉献、善作善成的优秀品质,也展现了沧州医务工作者无畏付出、勇挑重担的光荣风采。“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来之不易,沧州市人民医院全院干部职工将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 、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和精准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冬奥会,人民医院,沧州市,核酸检测,冬残奥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