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沧州园博园:悠悠运河添新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4-18 10:15:00
分享:

  悠悠运河,魅力狮城。沧州,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城市,大运河不仅给沧州带来了千年辉煌,也留下了宝贵财富。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指示精神,以园博园片区、南川楼片区等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名片,体现沧州担当、打造沧州样板。

  2022年,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将在沧州举办,作为园博会召开地的沧州园博园备受市民关注。沧州市将园博园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项目,坚持走绿色优先、生态发展之路,力争打造一届绿色生态、现代时尚、文化深厚的园博会。

  绿色生态园博会

  清风拂面,春暖大地,沧州园博园内处处生机勃勃:建筑拔地而起,北山日新月异,绿植苍翠挺拔,展园施工火热……

  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项目设计负责人胡越介绍,沧州园博园片区位于沧州中心城区北部、大运河河畔,为沧州市永济路、清池大道、渤海路与大运河西侧堤顶路的合围区域。这里占地约4000亩,主要由园博园主园区、中国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和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三部分构成。

  沧州园博园片区航拍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沧州园博园空间布局为“一带、三区”。“一带”指的是运河风光带,这条风光带以大尺度绿化为主,重点展现运河自然生态风貌,传承运河千年历史文化。

  沧州园博园北山效果图。

  运河两岸景观带依托大运河规划了3公里长的运河游船线路,两岸植物以沧州乡土乔木和地被为主要品种。春季桃红柳绿、夏季绿树茵茵、秋季枫叶浸染,游客沿运河行船,尽可感受空间疏朗、四季有景的运河生态带风光。

  园博园吕家院效果图。

  胡越介绍,沧州园博园主园区总占地约2951亩,总投资35亿元,设有沧州坊商街、三角洲、北山、吕家院等主要节点,未来这些主要节点都会成为独树一帜的景观。

  “比如位于城市展园区西北侧的北山,山体高度13米是全园最高点,这里营造的是花田台地景观,可登高远眺各城市展园。吕家院则通过对保留建筑进行改造,打造汇聚非遗产业、农耕体验的滨河休闲度假空间。”胡越说。

  现代时尚园博会

  “三区”,即沧州园博园中的城市展园区、专类植物展园区和综合服务区。

  城市展园区集中了13个城市展园,依据各自城市在地理空间的分布特征,围绕着120亩的开阔水面依次排布,呈现代表北方园林最高艺术成就的北派园林景观。

  专类植物展园区,通过恢复自然朴野的运河生态环境,点缀意境优美的花园,形成自然景观与人工园林相融合的植物专类展园区。其中,河心岛的设计采用轻扰动、微更新的方式,实现了生态和景观的修复,同时结合会时与会后需求置入科普教育与休闲赏景功能。

沧州坊商街鸟瞰图。

  综合服务区紧邻清池大道,主入口广场与园博会主展馆协同设计,是运河岸边的绝佳观景点,站在这里的制高点,运河全景便可跃入眼帘。

  “综合服务区里的沧州坊商街,采用的是明清建筑风格与新中式风格相结合的方式,特色鲜明,未来将成为游客休闲的聚集地。”胡越说。

 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效果图。

  胡越介绍,城市展园公共区以中心湖区为核心,围绕湖区外环布局有1号门区及4个公共绿楔。公共绿楔以定园、帆园等沧州运河历史上的私家园林为立意,形成春桃—夏荷—秋菊—冬松四景,再现运河历史“河上列芳园”的园林胜景。

  如果说园林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美学和建筑技艺,那么现代科技的应用就为园林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当现代与时尚成为沧州园博园的关键词,本届园博会也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文化深厚园博会

  本届园博会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通过融合运河原生景观、北方园林精华、农耕林田特色、非遗人文技艺,为市民精心奉献一届“大运河畔的园博会”。

  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施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胡越告诉记者,除了沧州园博园主园区,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项目也同样精彩,文化底蕴深厚。

  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150亩,项目总投资3.58亿元。非遗展示中心采用隋唐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室内融入现代科技手段,全景展示大运河畔丰富的非遗传统文化。

  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498亩,项目总投资约15.5亿元,设有非遗特色酒店、工业复育街区、儿童乐园等主要节点。

  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主入口效果图。

  “非遗特色酒店共计152间客房,集商旅住宿、会客洽谈、精品售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工业复育街区沿街布设非遗记忆馆、大化博物馆、主题酒吧和特色商店。儿童乐园区域通过改造利用原有工业设备,引入主题游乐项目,打造工业遗址儿童友好示范区。”胡越说。

  记者了解到,园博会后,沧州园博园将与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区一起续建为“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成为沧州新的文化地标。

  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项目鸟瞰图。

  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沧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力推动园博园主园区项目、南川楼文化街区项目、中心城区大运河文化战略生态修复与通航项目建设力度,再现运河繁荣景象,为办好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建设美丽沧州作贡献。

  策划:杨日明

  统筹:张健

  文字:代晴

  视频: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大运河,园博园,非遗,园博会,沧州市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