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党旗飘扬在一线 同心战“疫”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3-23 09:46: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自突发疫情以来,沧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作为考验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疫情发生后,沧州市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1.6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和41万名党员干部强觉悟、扛责任、亮旗帜,广泛发动各领域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投入到人员摸排、宣传动员、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凝心聚力做好排查、管控、查控、流调、救治等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召开组织动员会、组建指导组,统筹人员力量,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抽调精干力量支援疫情严重的重点县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3月9日凌晨3点,医疗卫生、公安交通、组织系统等战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16个县(市、区)、191个乡镇(街道)指导5659个村和256个社区,由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开展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控,组织系统组织对全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精准排查,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

  实行党建引领,执行有力战“疫”组织体系。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在医疗救治、交通站点、核酸检测点、隔离封控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517个,把疫情防控工作全部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加强网格党建,全面建立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制度,在重要路口设置党员劝导点和瞭望岗,所有村庄(社区)“两委”干部全部在一线轮岗执勤,12.6万多名各级党员佩戴党徽主动亮出身份、加入防控组织、认领防控岗位,共组建党员应急小分队、志愿服务队8959个,让13600多面党旗飘扬在一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立即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双报到”社区,开展社区包联工作,实行一个社区、一名包联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本工作台账“五个一”工作机制,共抽调27420名机关干部到4680个开放式无物业、暂住流动人口多、管控难度大的小区联合作战,积极推动资源、力量向一线倾斜。

  凸显组织担当,勇当凝聚群众“主心骨”。沧州市广大党员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认领重点防控任务,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最吃紧的环节,真正做到“疫情任务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和防控疫情突击队,采取“敲门见人、洗街扫楼、户人无缺”的方式,认真做好人员排查、情况登记分析、维持秩序、人员监控、辅助医务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据统计,全市59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980余名企业党建指导员、24740余名网格员,充分发挥“尖兵”作用,全程参与所在村、联系企业、负责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农村核酸检测点进行全覆盖现场指导,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担当情况,协调处理各检测点困难、问题,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体现组织关怀,确保民生服务“不断档”。村庄(社区)党支部为保障隔离群众物资供应,按照《主城区封控管控期间无接触配送应急方案》,利用重点联系企业和商超站点,开启了“无接触配送”模式。畅通物资供应、配送、分发“三个链条”,搞好“点对点”派送服务。为做实审批线上服务工作,市县两级人社、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统筹力量,推动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进一步完善优化全流程电子化新模式,满足广大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需要,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零跑办”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网络自主申报,全流程网上办理。各基层党组织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的管理工作,采取加派力量、重点保障的办法,加强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人员排查、探视帮扶。通过电话了解、上门沟通等方式,为鳏寡孤独老人及留守儿童送去精神关怀和物质帮助。

关键词:防疫,组织,党员,党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