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专家李沧友:春节期间慢性肝病患者要劳逸结合 健康饮合理用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1-26 11:1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每次过节,对于慢性肝病患者都是一道坎。走亲访友、各种聚会,总会打破日常的生活习惯,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因劳累、大吃大喝造成身体问题。每次长假后肝病患者会出现病情反复、转氨酶升高等情况。    

  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专家李沧友指出,慢性肝病患者长假期间一定要合理安排生活,健康饮食,科学用药。不要过分依赖保肝药物,因任何药物都要通过肝脏代谢,用得不好就要增加肝脏负担;不要过食高脂高蛋白等食物,肝病需要营养,过分追求会导致营养过剩或消化不良。注意饮食卫生,严防食物中毒或腹泻。饮食起居要有规律,不要熬夜,尽量少些应酬,注意休息,适量运动。    

  李沧友强调,慢性肝病患者饮食方面要严禁饮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乙醛,他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慢性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已有病变,加上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可以使病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慢性肝病患者禁酒,戒酒是无条件的、必须的,白酒,啤酒都在禁忌范围之内,患者在聚会场合,可以饮用不含酒精的饮料、矿泉水等。要避免过多摄入肉和糖类。肉类中过多的蛋白质和糖类食物需要肝脏转化为脂肪,暴饮暴食会使有病的肝脏负担过重,促使乙肝恶化。患者最好安排多样化的均衡饮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体重,日常生活中,以下列食物为主:各种主食(大米,面粉等)瘦肉,新鲜水产品,鸡蛋、豆制品,各种新鲜蔬菜,新鲜水果,植物油,适当糖类;少食动物脂肪,油炸类,咸肉,全脂牛奶等。

关键词:消防,沧州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