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关注沧州市两会 | 带把梳子上两会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1-24 09:13: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1月22日上午,政协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青县的政协委员董良手持一把沧州铁狮子形状的按摩梳参会,格外引人注目。

  “为什么要带着一把梳子上两会呢?”董良说,这款名为“镇海吼”的按摩梳其实是一款非遗文创产品,带着它参会和自己的提案《加快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关。

 政协委员董良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董良除了政协委员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京梳子”制作技艺传承人。

  董良的外公和舅舅都是木匠,受家庭熏陶,他对青县的红木文化非常感兴趣。从河北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毕业后,他放弃了北京优渥的工作环境,回乡开办了一家精品木艺工坊,围绕传统文化、大运河等题材沿袭木作工艺,进行文化创作。他的文创作品曾获“中国工艺致新奖”等。

  2021年沧州市举办旅发大会,董良专门设计了“镇海吼”按摩梳,作为大会官方礼品。“青县的红木文化因大运河而兴盛,沧州又名狮城,因此我将红木和铁狮子两种元素相结合,创作了这款非遗文创产品。”董良说。

  非遗文创产品“镇海吼”按摩梳。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三篇文章,推动千年运河美丽蝶变,董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文创工作者,他结合自身工作,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就是要推出更多接地气、动人心的大运河非遗文创产品。比如我手中的这把梳子,既是一种文化符号,又能走进寻常百姓的家中,潜移默化地推广大运河文化。”董良说。

  第二,做好大运河非遗文化的教育与传承工作。“我建议,用现有的资源筹办一所非遗文创职业教育学校,持续培养和输送文创人才,为大运河文化产业振兴储备力量。”董良说。

  第三,就是做好运河文化推广的桥梁和纽带工作。“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自信、文化振兴,将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对于未来,董良充满期待。

关键词:文化,大运河,非遗,沧州市,两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