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急症患者手术血型稀有 省市联动接力救助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2022-01-14 10:21:00
分享:

  沧州市人民医院为沧州市中心血站送来锦旗。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患者手术急需输血,但配血过程中发现意外抗体。”1月8日晚,沧州市人民医院为一名急症患者实施手术,病人急需输血却是稀有血型。沧州市中心血站一边筛选合适的血液,一边紧急联系省血液中心,省市联动接力救助,最终病人转危为安。

  8日晚7时,沧州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接到沧州市人民医院本部输血科打来的电话,一名直肠肿物伴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手术过程中需要输血,但医护人员在合血过程中发现意外抗体,请求支援。

  沧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连夜赶到省血液中心。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 摄

  血站输血研究室副主任检验师肖玮、主管检验师赵续影、魏珍珍立即赶到单位,经过疑难抗体试剂测试,发现该病人血液中含有抗Fya抗体。据介绍,大多数人血液里含有的是Fya抗原,该患者若输入含有Fya抗原的血液会造成严重的输血反应,而Fya抗原阴性血比“熊猫血”还要稀有。“我们立即对血库里的血液进行筛选,但筛选了40多袋血,只筛出1袋血(2个单位)符合。”肖玮说。

  “当时病人的病情非常危重,直肠肿物,溃疡性结肠炎,肠道畸形,血压也特别低,我们一直用血浆和冷沉淀凝血因子支撑。”沧州市人民医院本部输血科主任张秀辉说,接到血站及时送来的一袋救命血后,病人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但血红蛋白始终升不上去,还需要继续输血。

  与此同时,沧州市中心血站站领导迅速调度,一边继续筛选,一边多方联系,最终在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的鼎力相助下,找到了Fya抗原阴性稀有血。时间就是生命,血站业务科科长曹振和送血司机张磊立即出发。当天正值周末,还下起了大雾,高速封闭,两人克服能见度极低的困难,从下道一路赶往石家庄。

 救命血被送到沧州市人民医院。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 摄

  “为了节省时间,省血液中心业务处处长赵贵起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解冻血液,当我们凌晨2时45分赶到时,6个单位的特别版‘熊猫血’已经解冻完毕放入成品库。”曹振回忆道。

  顺利取到血后,曹振和张磊又马不停蹄原路返回。回到沧州已是早上8时30分,两人奔波了10余个小时,终于将宝贵的“稀有血”送到了医院。

  此时,医院早已做好接血准备,医护人员一刻没有耽误为患者输上救命血。输血后,病人血红蛋白逐渐升高,目前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了。

  1月13日上午,沧州市人民医院本部输血科主任张秀辉、胃肠外科护士长赵伟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沧州市中心血站,感谢血站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为抢救病人生命做出的努力。

关键词:输血,沧州市,手术,稀有,血型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