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用活“一办法七机制”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2021-12-15 17:15:33
分享:

 盐山县边务镇西楼村村干部深入农户一线征集意见建议。通讯员 石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石磊)今年以来,盐山县针对新任村干部经验少、能力差等问题,制定农村干部管理“一办法七机制”(即考核管理办法,县级备案机制、坐班值班机制、帮办代办机制、谈心谈话机制、季度述职机制、承诺践诺机制、民主议事机制),让换届后的新任村班子,进一步发挥基层干部的新生力量。

  换届后,盐山县通过群众说事、干部领事、党委点题,逐村量身定制全年承诺清单。同时,各乡镇党委根据区域规划、产业特色、资源禀赋,分别确定本乡镇目标项目。目前,全县450个村共确定承诺事项1554项,其中规定动作13项(总计900项)、自选动作654项。

  针对各村年初的承诺清单,乡镇党委坚持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在村一级,坚持一周一碰头、一月一盘点;在乡镇一级,通过会议述职、现场观摩、擂台比拼等方式,现场评议打分、实地检验成效。目前,全县所有村实现拉练观摩全覆盖,1554项承诺事项全部办结完成,其中15件民生实事被《河北省村“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千件实事选编》收录。

  盐山县盐山镇西孙村新修成的崭新的水泥硬化路。通讯员 石磊 摄

  为持续推进承诺清单落地,盐山县坚持述、评、考三环联抓,强化述职评议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将季度述职中未完成事项、群众评议中反映问题,列为下一次述职评议重点关注事项,真正确保承诺事项件件都落地,有着落。

  通过深入推行“一办法七机制”,盐山县给村干部传导了压力、增添了动力、提升了能力,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显著增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水村村通户户喝、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汛、农村改厕等一系列硬性攻坚任务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农村“两委”班子焕发的新气象得到充分展现。

关键词:机制,盐山县,述职,乡村振兴,新动能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