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5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12-02 10:27: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董肖飞)12月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0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0场。我们邀请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李树广先生,请他介绍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工作相关情况。下面,请李树广调研员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沧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 李树广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2020年8月,市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切实做好各项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就政策出台后我市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情况由我向大家做以介绍。

  一、我市社会救助现状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体现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和温度,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坚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保障基本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城乡低保人数10.29万人、城乡特困人数2.03万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社会救助兜底保障4.8万人,占比达到64%。“十三五”期间,我市城市低保平均标准由2015年底每人每月450元增长至2020年9月底每人每月726元,年均增长13%;农村低保平均标准由2015年底每人每年2800元增长至2020年9月底每人每年5460元,年均增长19%,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改革的主要内容

  省《若干措施》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社会救助工作的奋斗目标,梳理了6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概括起来讲,有四大特点。一是前瞻性强。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提出的新要求,结合省、市社会救助工作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措施要求,如“构建全省统一的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发展”“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有序推进持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探索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等。二是兜底性强。不仅对改革完善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八大救助制度作出了具体部署,而且对发展完善其他救助帮扶制度进行了安排,包括加强法律援助,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开展寒冷地区困难群众的取暖救助,做好身故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救助,探索向低收入家庭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涵盖了困难群众的多方面需求,有利于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三是可操作性强。对基层实际操作中的一系列政策标准作出了量化规定,比如,对已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明确按就业收入或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0%—30%扣减就业成本;提出对急难型临时救助逐步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等政策,既便于基层精准操作,更方便受困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四是针对性强。比如:针对做好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工作,提出“健全各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助预案,充分统筹救助资源,加强对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受困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生活保障”的具体举措。针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明确“积极培育发展社会救助类社会组织,制定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清单,按照预算约束、以事定费、公开择优、绩效评价、合同管理等原则,规范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等等。

  三、贯彻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工作。一是缩小城乡保障差距,逐步推动城乡保障标准统筹,运河区、新华区、高新区、开发区、中捷、南大港已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统筹。二是强化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全市所有乡镇依托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协办、转办社会救助申请事项,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积大的方便了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和办理。三是完善审核确认机制,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按照《河北省民政厅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下放乡镇试点工作指导方案》要求,黄骅市、沧县、孟村县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已下放到乡镇(街道)。四是稳妥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肃宁县利用政务平台,实现了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网上办理,老百姓足不出村就可完成低保、特困的申请、审核和审批。五是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任丘市、黄骅市、肃宁县、青县、沧县、盐山县共投入资金2348.25万元,为每个乡镇配备了社会救助专职工作人员,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抓好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文件的社会知晓度,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有利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市级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作用,努力推动形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各地落实落细各项改革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落地见效。认真履行民政兜底保障职责,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制度,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做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继续实施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确保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兜底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李树广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