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3至11岁新冠疫苗第一针已接种90余万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30 10:48:19
分享:

  记者从疾控中心了解到,沧州市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针已接种90余万人。目前,正在开展3至11岁人群第二针集中接种工作,为了早日构建免疫屏障,希望符合条件者尽快完成第二针接种。

  10月27日起,我市全面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分批次、分人群,以集体接种和分散接种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接种工作。根据相关要求,适龄无禁忌人群在11月15日前完成第一针接种,间隔21天后,12月上旬完成第二剂次接种。目前,3至11岁人群使用的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含长春生物分装)和北京科兴中维(含科兴大连分装)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两剂次间隔3至8周。

  “3至11岁儿童处于幼儿园及小学阶段,免疫力较弱,又处于人群密集场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疫苗接种非常有必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和成年人一样,都是构建免疫屏障的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

  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安全性数据,3至17岁儿童和青少年接种后最常见的反应,为注射部位疼痛和红肿,少数人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家长们不用特别担心,这些仅仅是“反应”,而不是“疾病”,没有健康损害,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就可以自行缓解。

  这位负责人提醒家长,天气转冷,孩子接种时一定做好保暖,防止感冒。接种完成后,一定要注意观察,多给孩子喝水,避免剧烈运动。如果孩子在接种后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接种点汇报,及时就医。特别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度的心理暗示,应该放平心态积极引导,消除孩子的紧张情绪。(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韩学敏)

关键词:疫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