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到老乡家里串串门 | 党的好政策带来新生活——走进沧州市新华区小赵庄乡吴官屯村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11-26 08:47: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徐倩    

  上街赶大集、打理小菜园、广场勤健身、搬进新楼房……说起自己的退休生活,沧州市新华区小赵庄乡吴官屯村村民王国立连说“太幸福了。”“我在外工作将近40年,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村民带来了新生活。”王国立说。

王国立退休后的一大爱好,就是打理自己的小菜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家乡处处都是新气象

  “家里缺什么?我现在出去买。”“买点肉,买点菜,咱中午包饺子!”

  11月23日上午9时,65岁的王国立跟妻子张忠英打完招呼,溜达着出了门。“我们村5天一个集,买啥都特别方便。虽然平时也逛超市,但就是觉得赶集的气氛好。”王国立笑着说。

  吴官屯村的集市很热闹,蔬菜、水果、干货、粮油,应有尽有,王国立一边和摊主聊着天,一边选购商品。称完重,拿出手机扫码支付,非常便捷。

  “孙子孙女们周末到我这儿来,给他们买点零食预备着。”王国立买完花生、瓜子,又去蔬菜摊、肉摊转了转。

  1979年,王国立接父亲的班,外出参加工作。2017年退休后,他回到了吴官屯村。

  “当初我走的时候,村里道路坑洼不平,到了晚上两眼黑,乡亲们住的都是小平房。再看看现在,宽敞的柏油路,漂亮的小游园,气派的居民楼,跟过去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上。”王国立感慨道。

  吴官屯村是个大村,有着926户,2946人。依靠土地流转、进城务工和个人经商等,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富裕。通过政府部门的扶持以及村民自发集资,吴官屯村完成了硬化、亮化、绿化工程,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还盖起了设施齐全的居民楼。

  近年来,吴官屯村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搬进新楼房,是王国立今年最大的喜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搬进新楼房生活有奔头

  王国立的儿女都住在沧州市区,周末会带着孩子们来看望他和老伴。平时,老两口喜欢到村里的健身广场锻炼身体,晚上还会跳跳广场舞。

  “我们村一共建了三个小广场,健身器材特别全,一到晚上有不少人过来锻炼,可热闹了。”王国立说。

  退休回来的王国立还有一个小爱好,就是打理自己三分多地的小菜园。他在电三轮的储物箱里装上锄头、镰刀等工具,只要有空就去菜园子里转转。

  “我种了好多菜,有辣椒、茄子、小葱、南瓜、菠菜,孩子们每次来都要带点,自己种的菜绿色无公害,吃着放心。”王国立说着,割了一把嫩嫩的小菠菜,准备晚上做汤喝。

  今年,王国立最大的喜事就是搬进了村里集资建设的新楼房。112.44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刚装修完,里里外外收拾地都很漂亮。

  “装修花了十几万,现在就差安装空调了。”王国立说。为了减少新房的甲醛,他买了许多绿植放在屋子里,隔几天就过来浇浇水。

  王国立感慨,都是党的好政策让他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退休金足够老两口生活,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如今还住上了带电梯的新楼房,他的心情每天都喜滋滋的。    

  王国立和村民们正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宣讲接地气越听越带劲

  “我们村还有图书馆和活动室,平时老人们一有时间就过去看看书、下下棋。”王国立说,村民们现在不光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格外丰富,村里的“大喇叭”经常响起,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

  采访中,沧州市新华区小赵庄乡的宣讲队正好进村宣讲,王国立主动上前,跟村民们坐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现在咱们大家一起学习六中全会公报,先说说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宣讲队工作人员细致讲解,村民们认真倾听。

  “宣讲队经常赶着大集来宣讲,给我们讲党的好政策、新思想,我们都愿意听。”村民们笑着说。

  在学习传达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村民们也都感慨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我在村对面的物流园上班,挣得不少,还不耽误接送孩子,日子过得挺舒心。”“我家也住进电梯楼了,村里买啥都方便,和住在市里没区别。”“咱们村的公厕修得真漂亮,听说还要建几座”……

  “这些年,依靠党的政策扶持,吴官屯村从之前的落后村变成了现在的先进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全体村民的干劲更足了。”吴官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成东说,现在村里正在积极谋划,准备利用旧砖厂打造一个冰雪运动项目,并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带领村民奔向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关键词:村里,沧州市,新华区,小赵庄乡,老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