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非遗文化润童心

来源: 冀云  作者:董辉
2021-11-23 08:56: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画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电烙笔行云流水、鲁班凳令人惊叹……日前,黄骅市文艺志愿服务队民间文艺家协会志愿服务分队走进常郭镇故县中心校,化身非遗讲解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非遗体验课,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非遗体验课。通讯员 高箐 摄

  “画烙画葫芦首先需要用铅笔勾勒出基本轮廓,再用电烙笔进行绘制。绘制中,需要注意电烙笔的力度、温度,这样才能画出深浅不一的图案……”跟随着教师董文的耐心讲解,学生们也拿起电烙笔,开始认真绘制。不一会儿,便有模有样地绘制出了一些漂亮的葫芦图案。

  这边全神贯注绘制烙画,那边的剪纸课上也是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在老师的示范讲解下,学生们剪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图案。鲁班凳课堂上,学生们更是围绕在鲁班凳传承人吕秀春身边,见证了用一双巧手将一块木板变成一个凳子的奇迹。“我以前对鲁班凳并不了解,今天看见老师现场制作,才知道原来鲁班凳这么神奇,希望有机会我也能跟着老师学习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鲁班凳。”学生李梦洁忍不住称赞道。

  “学校一直都很注重对学生的全方面培养,依托学校少年宫,开设了舞蹈、军鼓、腰鼓、葫芦丝、剪纸等11项社团活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业余兴趣。”黄骅市故县中心校校长刘金岗表示,今后还会邀请更多的“非遗教师”走进校园,让学生们从小接触“非遗”,爱上“非遗”,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

关键词:文化,非遗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