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史村“特长党小组”激发服务群众“大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17 09:42:12
分享:

  想起前几天的经历,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76岁的潘宝恒老人仍心有余悸:“要不是有英霞他们惦记着,俺可就回不来了。”老人激动地说。

  潘宝恒是村里的一名低保户,因为贫困,早些年妻子和唯一的儿子离他而去,老人一直独自生活。随着村里包括伏英霞在内的13名党员的到来,潘宝恒的生活不再孤独,炕头唠唠家常,一起干点农活儿,不是家人胜似家人。前不久,潘宝恒一大早独自骑三轮车外出,直到傍黑仍未回来。伏英霞坐不住了,召集另外几名党员一起寻找,通过查看监控、沿街询问,最终在任丘市区永丰路附近找到老人,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在途中迷了路。几人忙把潘宝恒接回家中,又准备了饭,确定老人无大碍后,才各自回家。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根据党员的意愿、特长、爱好、从业类型和地点,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群众期盼、镇村中心工作等,打破居住区域限制,科学设置党小组类别,设定了专业协会型、精准服务型、政策宣讲型、纠纷排调型、创业带富型5个党小组。伏英霞等13人组成的,就是精准服务型党小组。”史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峰说。

  据王占峰介绍,按照村党支部的统一安排,5个党小组职责分工不同,专业协会型党小组主要由懂技术、会业务的“能耐人”组成,定期为村民开展虫害防治培训,提供技术支持;精准服务型党小组主要由有爱心、讲奉献的“热心人”组成,负责定期慰问老党员、走访低保户,开展帮贫扶困活动;政策宣讲型党小组主要由懂政策、水平高的“文化人”组成,负责围绕上级政策开展主题宣讲,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纠纷排调型党小组由村内威信高、影响力大的“明白人”组成,负责排查化解村内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创业带富型党小组由思路活、懂经营、能致富的“领头人”组成,主要负责组织传授村民致富经验,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为规范党小组运行,村党支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每月各组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结合功能职责,集中学习上级政策,开展经验交流,安排工作任务。每个小组包联100余户,小组党员按照各自功能,定期为群众提供服务。每个月的28日,各小组组长要向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反馈服务开展情况,并建立党小组工作日志记录和党员活动台账,由村党支部定期抽查。

  通过科学设置“特长党小组”,大大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大能量”。截至目前,各党小组累计开展为民服务300余次,托起了史村百姓“稳稳的幸福”。(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 赵帅 崔梦雪)

关键词:任丘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