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4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30 16:44: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29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2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2场。我们邀请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郭磊先生,请他介绍全力提升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情况。下面,请郭磊支队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郭磊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提升中心城区交通秩序定为全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公安局紧紧抓住有利契机,将打造更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研究谋划,严把关键环节,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周密安排部署,强力组织推进。

  市公安局成立了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把各项任务逐一细化量化,明确步骤安排,压紧压实责任。专班实体化运转,坚持“日汇总、周通报、月调度”,强力推动工作开展。成立由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对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实施综合治理,全力疏堵保畅。

  逐路段、逐路口分析研判,综合采取堵点治理、设施完善、停车供给、科技投入等疏堵保畅措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一是优化交通组织。积极协调配合城管部门,加快推进市区22个路口硬质三角岛去除改造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路面交通流量特别是高峰时段压力;对中心城区167个灯控路口实施精准治堵,封堵中心护栏不合理开口43处,调整机动车掉头区78处,优化127个路口信号配时,提升7条主干道100个路口的绿波通行效果,车辆通行效能大幅提升。

  二是完善交通设施。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在主次干道增设中心、机非隔离护栏9.4万米,调整更新隔离桩470根,规范各行其道,最大限度减少交通流冲突;增设交通诱导屏390块、借道左转信号灯138个,实现了符合条件的主要交通路口改造、优化全覆盖。

  三是增加泊位供给。深入挖掘停车泊位资源,今年新增停车泊位6900个,中心城区停车泊位由原来的8000个增至8.5万余个,为出租车增设88个临时停车泊位,将设置在中心城区部分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内的24小时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调整为限定时长停车泊位,有效解决公共车位被长期占用道路无法实施清扫保洁问题。协调城管、人防、卫健等部门加快推进新华路公共停车场、名人植物园地下公共停车场、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停车场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切实解决停车难题。

  三、依法严格管理,维护良好秩序。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交通违法坚持“零容忍”,开展集中整治,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严查酒驾醉驾。在全市组织开展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紧盯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市县同步、警种协作,常态整治“一日不落”,共查处酒驾11541起、醉驾2285起,涉酒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34%。

  二是严查多发违法。全面启动早、晚高峰勤务,工作日每天安排支、大队外勤及机关483名警力,文明办每天发动366名志愿者强化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管理,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越线停车、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10.2万起;充分利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大力度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持续开展低速电动车专项治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增加显性用警,适时集中行动,查处电动三(四)轮车无证驾驶、侵道行驶等交通违法6557起。

  三是严查违法停车。依托“百人铁骑队”对测评114条主次支路进行巡逻管控,全时段无缝隙治理清理占路违法停车,确保“停车进位,方向一致”。

  四是严查“炸街”车辆。针对“炸街车”造成噪音污染、扰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等问题,启动高密度、高频次夜间巡逻勤务,交警、巡警、治安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先后依法查处40余起“炸街车”交通违法,对“飙车”“炸街”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四、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把宣传工作贯穿交通秩序整治全过程,深入动员、群策群力,打好“疏堵保畅”人民战争。

  一是强化安全宣传。组织基层民辅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广场开展600余场次交通安全宣讲,与市文明办、市检察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醉驾入刑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550人次,服务群众5.5万余人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二是开展警示曝光。持续开展“大警示”“大曝光”,组织新闻媒体随警作战,利用“曝光台”等平台载体,对1500名酒醉驾人员和460起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进行公开曝光,发挥震慑作用,消除侥幸心理,推动交通参与者从被动“不敢违”向主动“不想违”转变。

  三是坚持民意直通。先后2次组织召开民意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为公安交管特别是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建言献策,对征求的21条意见建议,逐条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开通“民意直通车”,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在沧州晚报开辟专栏,广泛征求群众在优化组织、秩序整治、窗口服务、队伍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1300个问题全部组织实地踏勘,采取增设护栏、施划“可变车道”、借道左转、优化信号灯配时等系列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真正让交通畅通成果惠及于民。

  交通出行事关每一个人,在这里我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相关的政策法规,提升公众的文明交通意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创一个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郭磊支队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