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4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30 16:44: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29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1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1场。我们邀请沧州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任福栋先生,请他介绍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情况。下面,请任福栋调研员进行发布。

  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 任福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给予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整体推进社保制度改革、人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重点工作,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实成效显著。

  (一)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截至8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5.14%,城镇登记失业率3.48%,,职业技能培训13.28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80%,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促进就业创业措施更加有力。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出台《沧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力推进保障充分就业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日趋系统、科学、健全、规范。深入推进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优化提升行动,对15家孵化基地进行优化升级,在全省率先实行“创业担保基金市级统筹”办法,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幅度由50%提高到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654.1万元,累计扶持自主创业3.03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19万人;开展各类创业服务7.06万人次;推荐亚创创业大学申报河北创业大学,开展了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沧州市初赛。二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举措更加完善。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对接活动,开展创业意识培训,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举办“第六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共计1.2万余人次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等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515人,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持续为零;将全市153.2万名农村劳动力全部纳入转移就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就业流向和变化趋势,精准提供就业服务,春节期间为6868名在沧农民工发放“暖心红包”343.4万元。三是公共就业服务更加精准。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对19552家企业用工进行监测,为44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4725人,保证重点企业用工缺口时时清零;加大就业补贴力度,全市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5758.81万元。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活动247场,登记招聘12.3万人,成功就业2.35万人;大力宣传推广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推动线下实体服务网点和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率达到了100%。四是深入开展业技能提升行动。固本强基,打造高水平技能培训基地。制定了《沧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工作方案》,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定点培训机构147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发培训项目培养技能人才。针对“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重点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坚持“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建设运行7家线上培训平台,取得突出成效。

  (二)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截至八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107.39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29.54万人,工伤保险总参保人数74.1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366.88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

  一是持续优化企业养老保险便民服务。推进实现手机app待遇资格认证功能,目前app认证比例达到95.47%。同时利用社区认证网络平台开展生存认证,在22个县级经办机构、193个街道(乡镇)、197个社区建立了415个资格认证网点,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人员,可提前预约,由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上门认证,目前市本级已完成认证65311人,认证率100%。全力保障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止目前,已为市本级65453人累计发放退休待遇175794.59万元。二是不断深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退休中人计发工作,全市2017年底前退休中人共14438人,已按新办法待遇发放12444人、完成比例86%;全市2018年退休中人共5486人,已按新办法待遇发放4657人、完成比例85%。扎实做好职业年金首期待遇发放工作,全市累计发放职业年金13089人(市本级2471人)。开展职业年金基金归集工作,全市完成年金归集5.87亿元(市本级1.13亿元)。截止目前,为全市87651名退休人员(市本级14106人)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32.75亿元(市本级 6.32亿元)。三是强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作用。对困难人员全部落实社保扶贫政策,目前全市城乡居保扶贫人数达到13.5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6.6万人、低保特困6.97万人,代缴6.75万人,全市城乡居保扶贫的参保率、代缴率和发放率均达到100%。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工作,本年度审核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征地批次70个,征地16994.14亩,涉及被征地农业人口53726人,收入被征地社会保障费36638.89万元、风险基金2385.71万元。四是规范推进工伤保险落实。规范工伤保险协议机构管理,严格规范、及时核定支付各项工伤待遇,加强对住院工伤职工的身份核对工作,确保不出现冒名、挂床等违规现象,加强对长期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及时通知长期待遇领取人员做好网上认证。工伤保险减免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继续执行2020年度费率调整办法。截至六月底,共为全市7212人办理工伤待遇手续,其中享受伤残待遇5421人,享受工亡待遇1791人。五是全面加强基金监管。完善各险种财务管理模式和方法,启用新的会计科目体系及升级版会计核算账套。完善社保经办机构内控机制,完成各险种代发户银行的开立、银行账户信息的汇总以及系统操作员的上报等工作,实现待遇发放由直发模式向代发模式的转换。圆满完成了账务清理、新账套设立、收入户及财政专户资金上解及销户等工作,在财务环节顺利实现了从市级统筹到省级统收统支的完整过渡,不断强化基金安全,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三)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扎实开展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改革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大力引进和培养各方面人才,为全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根据省统一部署,经专家组评审,报请市政府同意,推荐郝天臻等7名同志参加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目前,我市共有各类荣誉称号的专家267人,其中享受94年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9人,在培养期内的95年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省突出专家1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9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2人、三层次人选199人。二是强化高层次人才服务。推荐申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1人,推荐省厅5名优秀专家申报出国培训(目前获省厅批准4人),推荐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资助项目50项,推荐申报引进留学人员资助项目6人。三是强化人才平台建设。2021年向省厅推荐河北汇中管道装备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基地1个,目前我市拥有博士后工作站4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9家。

  (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措施,重点在更加科学、更加规范上求突破。人事管理制度日益严密。

  一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今年以来,共为全市下达事业单位招聘计划3305个;圆满完成2020年度市直政府系统事业单位及市公安局等4个单位的辅助人员招聘工作,畅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今年引进博士人才8名;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措施,2020年为我市37名援鄂编外医护人员开辟招聘绿色通道,纳入事业编制管理。二是加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为推动全市事业单位规范开展培训工作,今年6月初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共举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人培训班和新聘人员培训班共6期,培训人数399人,为我市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奠定了基础。三是客观公正开展考核工作。创新考核方式,量化考核标准,在制定考核方案、设计考核内容、确定考核指标上体现“大统一,小特色”。坚持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对实绩的定量考核;突出对实绩的平时考核;突出对实绩的民主测评,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公正、公平。

  (五)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完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维护劳动者权益。

  一是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督促、指导企业与职工规范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劳动用工备案数量,上半年全市新增备案企事业单位1140家,新增备案人数152855人,其中新签54127人、续签26536人,终止1514人、解除70678人,目前我市劳动用工备案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人工成本、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等信息,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完善三方机制职能,健全工作制度,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二是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推进不同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职工代表大会组织形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企业落实民主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将企业民主管理情况纳入守法诚信评价体系,确保职工依法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三是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扎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236家,为2013名农民工解决工资2526.34万元,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或极端事件。圆满完成国务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核查迎检工作。较好完成“两节”、“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信访安保维稳,国家交办重复信访事项6件、省交办重复信访事项2件,均按程序结案。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立案、审理数量对比同期有所下降,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98件,调解59件、裁决69件(其中含2020年未审理案件),法定时效内结案89件,结案率91%。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为有效的源动力。人社部门承担着人才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和管理的重要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直接关系着社会稳定。做好人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站位全市发展稳定大局,坚持稳就业、强保障、引才智、严管理、优服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作出人社应有贡献。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任福栋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