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多措并举做好海洋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24 14:11:3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记者从9月23日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通过设立风暴潮警戒潮位标识、制定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和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信息,全力做好海洋防灾减灾工作。

  据了解,沧州市海洋生物种类繁多,分布着80余种鱼类、220余种底栖生物。广阔的滩涂浅海面积为海水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2020年海水养殖面积总计9721公顷,海水养殖产量11906吨。同时,沧州市海域拥有储量丰富的油气资源,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0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52.6亿立方米。

  2020年,沧州市重点开展了全市海洋生态基础监测、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监测和赤潮灾害早期预警监测等相关工作,共布设监测站位114个,监测内容涵盖海洋生境、生物多样性、湿地鸟类和海洋生态灾害等多个方面,监测方式包括船舶走航监测、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监测、现场踏勘与调查等,共获取各类监测数据1.3万余组,不仅全面掌握了全市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状况,还对沿海赤潮发生状况进行了有效监控。

  下一步,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将持续做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预警预报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严格用海审批,开展岸线日常巡查和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做好海洋灾害普查工作,查明海洋灾害致灾孕灾风险要素、划定风险防治区,不断提升沧州市防御海洋灾害预警能力。

关键词:海域,天然气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