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03 17:55:17
分享: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这是论坛开幕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摄

  相约渤海之滨,共谋合作发展。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

  省委书记王东峰通过视频方式宣布论坛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部分中东欧国家政府代表和驻华使节等嘉宾分别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副省长胡启生主持开幕式。

  许勤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今年2月9日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坚信开放创造机遇、包容成就多元,这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倡议在疫情防控、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绿色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我们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河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合作,2020年双边贸易额增长13.3%,河北一批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兴业,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未来,我们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大家来河北投资兴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我们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携手播撒合作种子,收获发展果实,共创美好未来。

  徐晓兰说,中小企业作为全球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企业群体,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扩散,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需要大家通力合作,共商共享,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希望各国拓宽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开展广泛交流,实现各经济体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济创造更多新增长点。

  邓励说,中小企业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务实属性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本届论坛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加强交流和合作拓宽新渠道、创造新机遇。希望大家顺应时代潮流,瞄准合作方向,找准合作契合点,开发合作动能,创新合作方式,争取更多务实成果。

  参加论坛的外国政府代表、驻华使节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合作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发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平台作用,深化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特别是河北加强优势互补,完善相关机制,创造良好条件,推进互联互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谋求互利共赢,更多造福各国人民。

  17时13分,王东峰宣布:“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本届论坛以“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为主题,在16个中东欧国家设分会场,举办了项目签约、中东欧进出口交易会网上巡展和2021年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决赛、中国-中东欧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对接会、友好城市对接会、绿色产业合作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参加论坛开幕式的有: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阿多尼斯·史比利廷·乔治亚季斯,捷克南摩拉维亚州州长扬·格罗利希,匈牙利宝思德州州长班妮·伽尔·伯格拉尔卡,斯洛伐克特伦钦州州长亚罗斯拉夫·巴斯卡,克罗地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国务秘书娜塔莎·米库斯·齐格曼,捷克工贸部副部长马里安·皮耶查,罗马尼亚发展和公共事务部国务秘书阿德里安·佐特·马图兹,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赛利姆·贝洛尔塔亚,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等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等嘉宾。(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庞超、王雅楠、四建磊)

关键词:东欧国家,论坛,中小企业,开幕,合作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