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 | 河间: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 变“再制造”为“再智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8-13 10:47: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李世文)8月11日,在河间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的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里,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一只只回收的汽车零配件,经过拆解、检测、分拣、清洗、烘干、分类、再检测、再制造加工等10多道工序,变得焕然一新。

   在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再制造车间,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公司负责人表示,该车间一年生产的再制造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达300万台/套。这些产品除了发往全国各地,还将走出国门步入国际市场。

  目前,河间汽配再制造已拥有相当成熟的换件修理法、尺寸修理法、表面精密处理等再制造技术。长立、江轮、迎辉等骨干企业不仅可以恢复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尺寸精度,而且能使产品性能达到原型新品件水平。

  “这一个钻头要100多万元。”在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指着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钻头说。目前,格锐特公司掌握了刚体敷焊二次强化、胚体热熔二次塑型、金刚石复合片冷压二次镶嵌等先进的再制造技术,通过再制造技术生产的钻头,成本仅为直接生产新品的30%。

  格锐特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先后取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5项,同时引进国际先进机器50余台,促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设备的数字化、管理的精细化、产品的多元化以及销售的国际化,都推动着格锐特迅速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启动二期项目的建设,满足未来钻井一体化的需求。”公司行政副总张微说。

  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据介绍,河间再制造产业以汽车零部件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现有企业466家,从业人员5.2万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9.8万元。近年来,河间市引进“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与“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研究平台核心技术团队,建立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加大新技术自主研发力度,为再制造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服务,变“再制造”为“再智造”。

  自沧州市“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开展以来,河间紧紧围绕全市动员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点站位、高位谋划,学深学透、狠抓落实,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的热潮。接下来,河间将迅速把活动全面铺开,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河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河间一域之光为沧州全局添彩。

  河间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张军立说:“‘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河间确定了再制造产业今后发展的战略定位,也制定了主要任务、行动计划与保障措施,加速打造河间再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该产业在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再制造,产业,河间市,实干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