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肃宁县付家佐镇西泊庄村党支部:注重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8-04 09:08:5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近期,肃宁县付家佐镇西泊庄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多年来,西泊庄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荣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13项、市级荣誉28项,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村庄”“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肃宁县付家佐镇西泊庄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走进肃宁县付家佐镇西泊庄村村委会,一面挂满牌匾的“荣誉墙”格外显眼。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西泊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迸发出的蓬勃力量。

  近年来,西泊庄村构建了以党支部为统领,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综合服务站、集体经济组织、保洁队“六位一体”的村级组织体系。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多彩主题党日”等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引领村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西泊庄村积极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先后铺建水泥路4.7公里,村内胡同全部硬化,改造围墙800多米,绘制文化墙115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监控70个,改造坑塘2个,完成绿化5.2万株,建设污水排水系统,并率先完成“农村改厕”和“气代煤”工程,全村实现了“环境美”和“生态美”。

  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牡丹园,园区占地103亩,规划建设有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和主题景观区。2020年5月,西泊庄村成功举办第一届牡丹节,吸引游客达2万人次,进一步增加了集体收入。

   走进西泊庄村村委会,一面挂满牌匾的“荣誉墙”格外显眼。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创新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西泊庄村党支部通过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建立村诉前调解室,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小区长负责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村级无信访、无诉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建立“百姓说事堂”,将村内文化公园打造成“群众说事点”,同时建立“微信会客厅”,打通了党群联系的纽带,畅通了群众表达的渠道。村级重大事务全部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硬化道路、游园建设等工程,做到全程透明,让群众明白放心。

  积极推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便民服务”便民服务运行模式,该模式运行以来,始终以“便民、规范、高效”为服务宗旨,通过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了变“群众跑”为“数据跑”。2020年全年共为全村百姓办理服务事项76件,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成功引入“农村淘宝”,将“保险代理、充值缴费、小额存取款”等纳入服务范围,设置“便民服务台”,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最方便、最快捷的“家门口”式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西泊庄村为发扬糖人文化打造的“糖人居”。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西泊庄村是著名的“糖人”村,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村党支部将村内吹糖人的六代传人重新组织起来,成立了糖人艺术团,建起了“糖人居”和“文化小院”。同时成立了西泊庄村糖人文化公司,着力发展规模演出、产品研发、精美模具制作、后备人才培养等项目,全力提高西泊庄村糖人文化的社会效益和市场价值。西泊庄村的吹糖人艺术,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村党支部注重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依托道德讲堂、民俗夜校等形式,大力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养殖能手”等一系列评比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正气,倡导了新风,全村上下形成了和睦友爱、孝老敬亲的文化氛围。目前,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厚、服务设施齐全而又充满乡土气息的特色糖人小镇。

  肃宁县付家佐镇西泊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红建说:“西泊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今后,我们将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

关键词:党支部,肃宁县,党建,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