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河北6项举措助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8-02 09:43:39
分享: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我省商务部门将推出6项举措,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

  下半年,商务部门将深入开展“暖企助企”稳外贸系列行动。在“信保护航”方面,进一步完善《河北省出口信用保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扩大信保覆盖面,指导外贸企业用好信保政策,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的困境。在“金融护航”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并指导各市,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用好河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金钥匙”。省商务厅联合中信保河北分公司编印了《河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金钥匙”》系列报告,包括市场分析报告、外贸攻略和8个行业研究报告。市场分析报告围绕河北主要出口目的地,筛选50个重点国家(地区),全面分析我省对这些国家(地区)出口现状,帮助外贸企业找准目标市场。外贸攻略对50个重点国家(地区)进口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河北产业发展和对该国(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有针对性地提出出口策略和建议,供外贸企业参考。行业研究报告全面分析钢铁、轻工、矿产品、纺织服装、化工、医药、农产品、机电产品等8大重点行业出口情况,帮助外贸企业和各级商务部门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把握外贸出口趋势、调整完善发展战略。

  同时,省商务厅将定期收集汇总世界各国(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贸易限制和人员限制措施,及时在省外贸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和外贸学堂微信公众号发布,指导企业采取应对措施。

  组织实施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抓住RCEP签署的契机,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全省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东盟专场、欧美专场、俄罗斯专场、日本专场、韩国专场、中东专场、非洲专场、中东欧专场、五金建材专场、防疫物资专场等10场活动。每场活动在做好3-5天展期对接的基础上,利用承办方的网上展会平台进行半年以上的展示。目前,商务部门已经完成了采购意愿公示环节,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力争在9月份启动首场活动。

  组织企业参加线下展会。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省商务厅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线下展示活动。近日,商务部明确,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1月3日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本届广交会将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并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省商务厅将按照省政府和商务部工作部署,根据大会安排,做好会前培训,组织好洽谈对接各项活动,帮助企业多拿订单、开拓市场。此外,还将组织企业参加8月份在广州举办的跨境电商交易会(秋季)、12月份举办的西安融交会等。

  出台河北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措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省商务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已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目前该配套措施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待上报省政府批准后下发实施,推动全省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开展外贸大培训。省商务厅将会同海关、税务、人行、信保等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全省外贸政策业务免费大培训。重点解读国家和我省新出台的通关便利化、退税、外汇管理等政策措施,进行跨境电商等业务方面的培训。年内计划组织40场,参会人员1.5万人以上。 (记者 烟成群 胡晓梅)

关键词:外贸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