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非遗进校园 焕发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7-30 15:22:06
分享:

  高勇为学生们上“手工课”。通讯员 卢骐铭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任振宇 卢骐铭)7月28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面花模子雕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羊二庄回族镇高官庄中心校老师高勇为该校同学上了一堂特殊的“手工课”。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上一节手工课,带领大家认识面花模子,来看看这些模子是如何雕刻出来的,好吗?”高勇边说边拿出雕刻面花模子的各种工具,并拿出一块雕刻模子用的底板木头,向同学们展示起来。

  “好!”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看到老师手里的各种工具,学生们十分期待。

  为了给同学们生动地普及模子雕刻的基本知识,高勇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讲解课件,让学生们感受面花模子雕刻的魅力。高勇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及适宜雕刻的图案。

 几名学生代表进行雕刻实操。通讯员 卢骐铭 摄

  “这个工具叫斜刀,有大、中、小三种尺寸,用于雕刻花样和边框。雕刻时要用右手握紧刀柄,按照不同力度来雕刻不同纹理。”高勇一边说,一边示范,他的“生花妙笔”让模子底板很快便出现了一幅精美图案。

  一堂课的时间,高勇讲解了模子的选材、雕刻还穿插着面花模子图案雕刻实操……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课程临近尾声时,高勇选出了几名学生代表,在他的指导下,进行雕刻实操。“以前只觉得面花模子特别好看,现在才知道刻一个模子需要那么多步骤,太神奇了!今后,我一定要和老师学习更多的雕刻技巧。”一位学生代表在体验完模子雕刻后,意犹未尽地说。

  谈及此次非遗进校园的初衷,高勇说:“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省级黄骅面花模子雕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将面花模子雕刻技艺更加直观地展示给同学们,从小培养他们对传统技艺的兴趣,让这项传统老手艺在祖国的下一代手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悉,黄骅市教育局以特色校园文化为抓手,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市114所中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建立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其中和合文化、七彩文化、非遗文化已成为受到广大师生喜爱的品牌课程。

关键词:黄骅,手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