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将向联合国申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22 10:32:51
分享:

  日前,记者从南大港湿地管理处了解到,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申遗后,第二期申报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我市的南大港湿地作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之一,名列其中。预计我国将在2022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申报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二期申遗涉及天津、河北、辽宁、上海、山东等省市的10余处候鸟栖息地,其中包括我市的南大港湿地。目前,南大港湿地管理处正在国家林草局专家的指导下,加紧进行资料整理和分文本制作,全力推进申遗工作。此前,2019年,位于江苏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沿海湿地。

  滨海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具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的生态系统之一。但目前,一些滨海地区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系统退化、极端气候灾害频发。滨海湿地区域已成为全球环境变化的敏感区和生态系统的脆弱区,是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我国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地,目的是为了保护黄(渤)海区域其他重要候鸟栖息地,推动全球共同守护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飞路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动力和旺盛活力。

  南大港湿地位于渤海新区南大港管理区,面积约1.6万公顷,处在中国东部沿海候鸟南北迁徙带及东西迁徙路程的交汇点。作为滨海复合型湿地,南大港湿地由草甸、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有完整的自然生态资源和较好的原生态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整个保护区内植物有47科140种;经专家发现的野生鸟类有14目38科2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包括白鹳、黑鹳、白肩雕、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中华秋沙鸭、大鸨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4种,包括白天鹅、灰鹤、白枕鹤等;其他野生鸟类219种;有几十种鱼类以及多种藻类和浮游生物;有狐、獾、黄鼬、草兔、鼹鼠、蛇、蛙等几十种陆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贾世峰)

关键词:候鸟,联合国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