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上半年沧州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0.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7-21 11:03: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陈凡)今年以来,沧州市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该市2053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6位。

  从三大门类看,保持“两升一降”。上半年,三大门类增加值增速仍然呈现“两升一降”。占全市比重最大的制造业同比增长12.1%,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9.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7%,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2.0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下拉全市增加值增速0.3个百分点。

  从行业大类看,八成行业实现正增长。上半年,沧州市在统的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八成,但正增长行业个数较一季度减少2个,较1-5月份减少1个。近期多种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生产意愿降低,使得正增长行业个数减少。上半年增长较快的主要行业有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35.8%、32.7%、25.3%、13.5%和10.3%,这5个行业合计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7.3个百分点,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7.4%,贡献突出。

  从主导产业看,装备制造业增速领跑全市。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今年在沧州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下,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汽车行业整车产出6.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48.8%。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贡献突出。上半年,民营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8.2个百分点。股份企业同比增长6.5%;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同比增长32.2%;私营企业同比增长8.4%;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3.2%;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8.4%,其中国有企业同比增长14.7%。

  从“扩增量”情况看,新增企业助力全市增长。沧州市去年年度升规企业317家,月度新建投产企业45家;今年以来新增入统企业15家(其中7家新建投产企业)。上半年,这377家企业上拉沧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0个百分点,有效助力沧州市增长。

关键词:工业,生产,增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