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港河钢码头净化雨水“反哺”环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5 15:02:30
分享:

  7月14日,走在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道路上,洒水车所过之处不仅有效控制了路面扬尘,也给行人带来阵阵清凉;高压水车对道旁的绿植进行浇灌;远处的雾炮车正对集疏港装车全过程进行抑尘覆盖……

  对港口企业而言,环保作业、路面洒水、雾炮抑尘等作业过程都需要大量的淡水。而现在,黄骅港河钢码头这些生产环保用的淡水不用再额外花钱购买,生产污水处理站净化后的含尘雨水即可满足使用。

  之前,黄骅港地区的高温天气加上降雨,会给河钢码头的库场管理和环保作业带来不利影响,不仅会使堆场内涝严重,影响集疏港作业,雨水冲刷的少量物料在烈日暴晒下也会形成厚厚的地表积尘,极易诱发作业扬尘等环境风险隐患。为此,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高效利用升级改造后的排水管网,结合与排水系统相连通的生产污水处理站和新建的雨水收集池,对生产环保用水进行“反哺”,真正实现了含尘雨水“变废为宝”。

  “汛期到来后,我们的生产污水处理站就没停过,雨水收集池的水位也总体可控,仅汛期第一个月我们就净化使用了2.4万吨‘废’水,现在绿化喷淋和洒水抑尘基本用的都是净化后的含尘雨水。”环保作业区作业长刘伟指着正在生产污水处理站净水口接水的洒水车说道。

  据了解,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今年新建的雨水收集池容积超过8000立方米,结合生产污水处理站日均1000余立方米的净化能力,一个星期左右就可将整池的含尘雨水转化为生产环保用的淡水资源,处理一池水就可节约水费成本7万余元。根据黄骅港地区每年雨季的平均降水量测算,整个汛期,改造后的排水系统可将约12万余立方米的含尘雨水转化为生产环保可用的淡水资源,预计可创造资源再利用经济效益100余万元,过去“雨季就内涝,淡水还得买”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效利用含尘雨水,实现‘变废为宝’,不仅有利于降本增效,对加快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意义重大。”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生产调度室主任董斌英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快对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改造,充分利用好码头前沿、主干道路等重点区域的雨水收集和排水设施,持续提升水资源再利用水平,让宝贵的淡水资源“活”起来。(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李其征 屈鹏 孙健)

关键词:黄骅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