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黄骅市黄骅镇:“小马扎”上讲党史 服务信箱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7-14 17:21: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在这里,一个个小马扎围在一起,便能成为市场里的党史课堂;在这里,手捧一本本书籍静心阅读,便能体验“读书加油”的乐趣;在这里,一封封求助信投进小信箱里,就能让一件件难题得到妥善解决……近日,黄骅市黄骅镇通过“小马扎党史课堂”“学习小站”“服务信箱”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真正架起了一道与群众的“连心桥”,真正让百年党史故事和为民服务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马扎党史课堂”搬进菜市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力重千钧……”7月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小马扎党史课堂”在贸易城综合市场拉开了帷幕。收摊以后的商户们搬来小马扎,围坐在一起,在黄骅镇党委宣传委员刘菡的娓娓讲述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

  “这种‘小马扎’宣讲方式很亲切,我们在忙完以后,还能听到生动的党史故事,让人听完还想听。”商户孙祺原说,她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干活,一整天都在忙碌,根本没时间看新闻,都快和社会“脱轨”了。自从“小马扎党史课堂”搬进了菜市场,收摊以后的她总爱围过来听一听,了解一下国家大事和最新政策。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我们心里别提多温暖了,感觉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商户翟广铎一直没有时间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通过“小马扎党史课堂”总算弥补了遗憾。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骅镇采用形式多样的宣讲方式,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如今,通过“小马扎党史课堂”的形式,将党史宣讲搬进了菜市场,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党史故事“口口相传”,让信仰的力量“声”入人心。

 学习小站。

  学习小站成为贸易市场“加油站”

  宽敞安静的图书室、摆放井然有序的书籍、手捧书籍娴静读书……连日来,在黄骅市贸易城综合市场负责蔬菜农残快检的工作人员胡学艳下班后,总喜欢来到这里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享受这份安静的读书时光。

  这是建立在沈庄村党支部活动室里的学习小站,也成为了贸易城综合市场的工作人员及周围群众的一所知识“加油站”。沈庄村党支部距离贸易城综合市场比较近,学习小站的建立也更加方便了平日里忙碌的人们,来这里静下心来学习“充电”。学习小站里的书籍种类比较多,既有与党史相关的红色书籍,也有各种小说、养生书籍等,能够充分满足人们的不同读书需求。

  “感觉自己好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书了。最近我都在读《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这本书,对党的峥嵘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胡学艳说,现在一有空闲时间,她就愿意来这里“加油”。

  “自从建立了学习小站,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读书,学习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黄骅镇沈庄村党支部书记沈瑞江说,通过在学习小站的“充电学习”,把党史教育推向了不同群体,也将党的历史、党的声音、党的好政策带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打造起了一个覆盖基层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小信箱解决群众“大难题”

  眼下,在贸易城综合市场以及沈庄村学习小站的显眼处,都挂有一个灰色小信箱。这是为了收集贸易城综合市场商户以及村民“急难愁盼”的“信息源”,也被人们亲切地成为“服务信箱”。

  自从“服务信箱”挂出后,贸易城综合市场的商户李海涛很快就享受到了便利。他经营水产生意,店里由于用电量比较大,经常会出现断电的情况,对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抱着试试的态度,他将自己的难题写下来投进了“服务信箱”里。

  “没想到,很快沈书记就带着电工来店里维修了,真是太感谢了。”李海涛说,眼看夏季店里的用电量越来越大,这下自己再也不用担心断电问题了。

  “摊位前总是有垃圾,能帮忙解决一下吗?”“我家孩子该上小学了,外地人该怎么给孩子报名呢?”……每天,“服务信箱”里总会收到群众们的各种“难题”,看到这些求助后,沈庄村党支部总会第一时间帮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发挥小信箱的大作用。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黄骅镇创新学习模式,以贸易城综合市场为依托,将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服务信箱’的设置,了解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贴心服务践行党的宗旨,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黄骅镇党委宣传委员刘菡表示。

关键词:党史,黄骅,信箱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