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纸短情长 黄骅市书法爱好者百米长卷抒“党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4 16:07:00
分享:

黄骅市书法爱好者百米长卷抒“党恩”。通讯员 李冠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百米卷轴,14000余字,入笔坚实,行文刚劲……日前,在沧盐文化站开展的“书法颂党恩 翰墨写初心”的庆建党百年书法展中,一幅《共产党宣言》的百米长卷,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这幅百米长卷的作者就是黄骅市书法爱好者刘铁路。今年64岁的刘铁路从小就十分喜爱书法。小时候,一片空地、一根树枝,就是他的“书法天地”,写写画画,沉浸其中,不亦乐乎。后来,他爱上了毛体书法,便开始进行“新领域”的探索与研究。“狂草是毛体书法的精髓,或如龙腾虎跃,或似高山流水,才能展现出大气磅礴的书法魅力。”刘铁路说,自己一有时间就会钻进屋子,沉浸在自己的一方书法世界里,舞文弄墨,乐此不疲。

  在别人眼中,刘铁路是个“书法痴人”,写起书法,谁也打扰不了他。他说,自己因为痴迷书法,还闹过不少笑话。有一天傍晚,他开车去市政府广场写地书,由于写得太入迷,一下子忘了时间。等他写得过瘾以后才发现,已经很晚了,广场上人们早就回家了,于是他赶紧拎着工具走回了家。“第二天睡醒觉,我发现车不见了,就急忙报了警。”刘铁路说,后来一调监控才发现,原来是自己把车忘在了市政府广场,闹了一场大乌龙。

  诸如此类的笑话,还有不少。在刘铁路眼中,这些都成为了书法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插曲。谈到练习毛体书法的初衷,刘铁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那一代很多人都很崇敬毛主席,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更希望能用自己手中的笔墨来抒发对党和国家的这份热爱与忠诚。”十多年的坚持与练习,不仅让练习毛体书法成为了刘铁路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探索书法世界的同时,他还把书法融入到了生活之中。平时,除了练习书法,他还喜欢阅读毛泽东著作和相关历史书籍,这样也让他更加准确地掌握了毛体书法的气度和风范。

  为了参加这次书法展,刘铁路整整忙碌了一个月。“白天我比较忙,只能等到晚上家人们都睡着以后,才开始创作。”刘铁路说。由于百米长卷比较长,每次只能将纸铺在客厅的地板上,饱蘸墨汁、躬身执笔、挥毫泼墨。笔走龙蛇间,百米长卷的内容变得越来越丰富。近三个小时的创作,虽然时常会因为跪在地上书写而导致双腿发麻,但他始终乐在其中,在笔墨书香中抒发着对党和生活的无限热爱。

  与书法结缘,就注定了刘铁路今生与书法为伴。2019年,刘铁路曾受邀到北京参加“翰墨中华情2019年书画联欢春晚”的录制,和全国书法爱好者一起用笔墨向全国人民传递祝福。“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我想用自己手中的笔墨,来为建党百年华诞献一份礼。”刘铁路说。百米长卷,纸虽“短”,情却长,他愿意用更多的“纸短情长”,来书写心中的党恩情,圆自己的“书法梦”。

关键词:黄骅市,画卷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