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自动驾驶公交车亮相沧州街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09 10:49:43
分享:

  “自己跑,自动启停、提速、转弯避让行人……”7月7日,3辆12座自动驾驶公交车现身沧州国际会展中心站牌,轮流搭载体验乘客在固定公交测试线路上测试运行。这也标志着沧州市成为京津冀首个开通自动驾驶公交体验线路的城市。

  5月初,百度自动驾驶公交车在我市拿到测试牌照,并开通了沧州国际会展中心至金狮国际酒店环线,体验测试线路全长约3.3公里,用时约18分钟,其车辆等级属于L4级(特定场景下的“高度自动驾驶”)。“车身使用激光雷达传感器,以及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和360度环视摄像头,实现驾驶车辆智能监控、安全预警与其他社会车辆的同域协同运营。”云图科技工作人员介绍,传感器就是自动驾驶公交车的“眼睛”,分布在车身周边,可以采集到周边300米内的场景,传递到计算中心进行综合分析,并快速对自动驾驶公交车实时路况进行反馈。在前方道路指示灯出现故障以及转弯时,车辆也能做出预先判断,果断进行自动变道和刹车等应变操作,以应对实时路况和规避被遮挡或是看不见的行人,让自动驾驶的过程十分流畅。

  这位工作人员说,自动驾驶公交车首先要做的就是遵守交通法规,是一个“听话、守规矩”的车型机器人。自动驾驶公交车通过收集实时路况数据,人、车、路、云实现有机结合,在测试过程中逐步升级,完善用户体验,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助力。

  “从外观看,蓝色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较日常公交车型小,但上车后却有着浓浓的科技感。”参与试乘体验的张文静说,前排和后排各有一块电子显示屏,通过显示屏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身周边的行驶车辆和行人的3D图像,以及公交车自身的行驶轨迹、站点之间的里程和加速数据等信息,在体验中感受到了前沿科技。(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李智力 邢程)

关键词:自动驾驶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