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吴浩
2021-07-01 09:45:2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崔上 吴浩)记者从6月30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理顺工作职能,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政策研究和业务培训,在农村宅基地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沧州市16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加强宅基地管理和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等有关政策文件,促进了宅基地管理政策落地落实;沧州市宅基地管理和改革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全市16个县(市、区)、171个乡(镇、街道)全部明确了管理机构和人员,5658个村全部确定了宅基地协管人员;乡镇审批机制和村级制度基本建立,全市171个乡镇全部设立了宅基地审批受理窗口,公布了审批办事指南,建立了联审联办制度,村级宅基地制度得到完善。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构建宅基地审批管理和日常监管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2021年,沧州市将以宅基地审批及批后管理为重点,在实践中进一步细化优化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推进乡镇联审联办、审批流程和村级民主管理等制度的建立健全;开展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全市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同步开展2022年度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需求调查;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工作责任体系建设,严防农村宅基地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吴桥省级试点县工作,吴桥县作为省级试点除做好构建宅基地审批管理和日常监管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外,还要探索打造民宿集中村、乡村旅游目的地、农产品加工仓储基地、田园综合体等盘活利用的样板。

关键词:宅基地,审批,沧州市,改革,多措并举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