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养鹅达人”刘如旺:美好生活“向天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5-24 16:12:00
分享:

生态鹅养殖。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在黄骅市常郭镇西排村的生态鹅养殖场里,几千只白鹅引吭高歌,好不热闹。雪白的鹅群与蓝天、绿树相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鹅群中,有个忙碌的身影:给鹅喂饲料、清理鹅盆……忙得不可开交,他就是“养鹅达人”刘如旺。

  2013年,退伍回到家乡,刘如旺便看准了养鹅市场,利用政府安置金建立起了生态鹅养殖场。“我一直在南方当兵,南方养鹅市场发展得特别好,但是常郭这边几乎没有。”于是刘如旺抢占先机,开启了养鹅致富路。

  从养鹅技术、病情诊断到科学喂养……经过不断上网查询科学养鹅技术以及到处请教一些养鹅有经验的人,慢慢地,刘如旺积累下不少经验。如今,根据鹅雏的外形、鹅的粪便等,刘如旺就能判断鹅的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治疗,再也不用为鹅生病发愁了。

  勇闯养鹅致富路的刘如旺,通过借鉴南方循环养殖经验,在常郭镇率先开启了鹅鱼循环养殖模式。利用鱼给鹅“打工”,不仅解决了鹅粪和“剩菜剩饭”的处理难题,还实现了循环养殖,可谓一举多得。“这些池塘每年至少可以收获近7万斤鱼,又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呢!”他笑着说。

  如今,他又带动着村民一起迎来“向天歌”的美好生活,让传统养鹅改变养殖模式,成为村民一条致富新出路。

  对每一个找他“取经”的人,刘如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从购买鹅雏到买饲料再到卖大鹅,他都会热心帮助,尽可能为村民提供方便。在技术指导方面,他更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谁家的鹅雏出现毛病了,给他打一个电话,他马上前去帮助处理。

  在刘如旺的带动和帮助下,村里及周边地区养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如今,常郭镇的大鹅养殖早已不是传统的养殖模式,而是通过鹅鱼混养等科学养殖新模式,让大鹅每天幸福“向天歌”,也让村民在美好生活的致富路上“向天歌”。

关键词:养鹅,黄骅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