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市成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4-12 17:59:00
分享:

  河间先后举办两届“零彩礼”集体婚礼。通讯员 田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田秀娟)日前,民政部公布了全国15个婚俗改革实验区,河间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县(市)。实验时间为期三年。根据相关要求,河间将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创新探索移风易俗做法,坚持党政主导与基层群众自治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和社会总动员相结合,通过完善机制、示范引领、宣传带动、社会总动员等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大青年婚恋观得到提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零彩礼”“低彩礼”及婚丧嫁娶简办典型频出。    

  河间先后举办两届“零彩礼”集体婚礼,以及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发布会。河间市北京商会设立“亲情联谊小组”,专注解决河间籍在京创业未婚大龄青年婚恋问题。河间市环城区九乡镇还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联合会”,制定《九乡镇红事参考标准》《九乡镇大龄未婚青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新路子和有效解决大龄青年婚恋难的好办法。

河间“零彩礼”集体婚礼现场。通讯员 田秀娟 摄  

  2019年,河间市4238对新人中,189对新人实现“零彩礼”,另有2783对新人实现低彩礼,每桩婚事花费比从前平均减少10万元;白事平均节约1.5万元。2019年,全市相关家庭共节约费用约3.5亿元。2020年,河间市结婚共计3860对,其中零彩礼新人149对,其余全部实现低彩礼。

  凭借在破除婚丧陋习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河间市先后在河北省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现场会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农业农村部在2020年第7期《乡村治理动态》专题简报中,以《河间市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文明乡风建设》为题,向全国介绍推广了河间经验。4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为题,聚焦河间,用近8分钟的时长报道了河间市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遏制多年来形成的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进工作经验。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神文明报、中国社会报、中国文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先后推出河间市移风易俗相关报道百余篇。

关键词:河间,零彩礼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