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雨养旱作冬小麦种植技术获发明专利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4-07 11:01:18
分享:

  昨天,从沧州市农林科学院传来喜讯,由资源环境与草业研究所创新的“黑龙港流域雨养旱作区冬小麦种植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此法解决了冬春干旱“卡脖子”难题,助旱地小麦平均亩增产28.6%。

  我国黑龙港流域主要指位于河北省、山东省及天津市环渤海低平原区,涉及耕地面积3000余万亩,60%以上为中低产田,其中150万亩为雨养旱作(无人工灌溉条件地区)。这一区域降水少,且分布不均,80%以上的降雨集中在7月至9月之间,而其余时间恰恰是小麦的生长季节,尤其是冬春干旱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冬小麦生长发育。

  “小麦的生育期较长,对肥料的需求量大,生育后期容易缺肥。”市农林科学院院长阎旭东介绍说,由于这一区域春季干旱严重,肥水管理困难,进而造成土壤肥力不足,直接影响产量。

  市农林科学院旱作节水创新团队历经5年研发的这一种植方法,专门针对黑龙港流域雨养旱作区的气候特点,采取多项创新技术集成的方法,以提高自然资源利用率和肥料利用率为核心,有效解决小麦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

  “我们创新性地提出了小麦追施水溶肥技术,春季返青期仅仅通过1至2立方米水将肥料溶解,利用研发的追施水溶肥机,将肥水施于小麦根系附近,有效解决了旱地小麦后期脱肥问题,为小麦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阎旭东说,他们还致力于小麦从种植到收获全生育期的科学管理,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方法技术,为黑龙港地区旱作小麦增产提供了“沧州样板”。(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徐玉鹏)

关键词:小麦,专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