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5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3-25 17:46: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3月2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主要内容是发布“沧州市2021年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有关情况。为此,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黄金库同志,请他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黄金库调研员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黄金库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沧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长期以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优化食品市场秩序,提高食品安全质量。2021年,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着重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阳光餐饮”建设和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工作。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活动,打造“阳光餐饮”建设单位30家。

  (二)开展校园守护暨质量提升行动,每个县(市、区)创建2-3家省级校园标准化食堂。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阳光餐饮”建设

  1、具体任务

  (1)大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

  督促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在其经营场所、网站和网络订餐平台经营活动主页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资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主要食品原料采购来源、食品添加剂使用等信息,让人民群众明白消费。

  (2)全面实现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

  引导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进“明厨亮灶”。通过改造建设透明玻璃隔断墙、隔断窗或者安装图像采集和视频传输设备,采取厨房操作网上全程公开形式,使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和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以及备餐、分餐场所等重点场所公开可视。消费者可以对每个餐饮单位进行实时查看,加以监督,发挥社会共治,促使餐饮单位实现自管自律。

  (3)提高河北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录入质量

  按照省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追溯平台入网率。对已入网单位要按照要求,应录尽录,提高信息录入质量。

  (4)加快建设餐饮行业公众评价系统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积极引导消费者在网上广泛参与对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环境、食品安全状况、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形成餐饮服务单位社会评价信息。

  2、进度安排

  (1)1-3月份,制定“阳光餐饮”建设工作要求,初步选定40家餐饮单位作为“阳光餐饮”建设侯选单位。

  (2)4-5月份,对照建设要求,分别制定“阳光餐饮”侯选单位的改造建设提升方案。开发设计“互联网+阳光厨房”平台。

  (3)6-10月份,“阳光餐饮”侯选单位按照各自建设方案进行改造升级,“互联网+阳光厨房”平台投入运行,实行“互联网+”形式的阳光厨房。

  (4)11月份,对“阳光餐饮”建设单位进行验收。

  (5)12月份,汇总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

  (二)省级校园标准食堂创建

  1、具体任务

  (1)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并落实从食品原料采购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分餐、配送等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防止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2)严厉查处校园食品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落实监管职责,按照“双随机”检查的原则,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重点检查。做到检查对象全覆盖、操作过程全梳理、重点环节不遗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存在问题及时下达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3)不断提升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制定检验检测计划,定期对大宗食品原料、餐用具清洗消毒效果、加工制作环境等进行检验检测。

  2、进度安排

  (1)1-3月份,制定《2021年校园守护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创建工作。

  (2)4-10月份,对照省级校园标准化食堂标准进行创建。

  (3)11-12月份,验收总结。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食品安全涉及每一位民众,提高食品安全质量也会惠及每一位民众,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的推动、完成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为狮城百姓谋利,让沧州人民受益。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黄金库调研员。

  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记者现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一直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今年又提出了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为什么会把“阳光餐饮”做为主要内容,最终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黄金库回答:沧州市市场监管局从今年开始到2023年开展为期三年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建设阳光餐饮是核心内容,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工作抓手。我们希望通过推进阳光餐饮建设,全面提升我市餐饮经营单位的质量品质,产生持续规范管理、不断优化服务的内在动力,形成市民积极信任阳光餐饮、市场积极选择阳光餐饮的氛围。

  今年我们的任务目标是在全市建成30家“阳光餐饮”单位,旨在发挥其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作用,逐渐扩大覆盖面,形成政府、行业、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现代化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和治理体系。

  记者现场问题:请介绍下我市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的具体情况和对我市校园食品安全的具体作用。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黄金库回答: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重中之重,为全面加强我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压实各级责任,全面开展督导检查,深入排查问题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要求从证照资质、制度管理、硬件布局、流程控制等4个方面43个项目开展创建。通过督促学校食堂落实主体责任和不断强化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我市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2021年我们要求每个县(市、区)创建2-3家省级标准食堂,同时全市学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率、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率等相较去年都要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黄金库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食品,安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