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南大港湿地再现100余只白枕鹤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23 09:34:56
分享:

  春暖花开,在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的芦苇荡里,湿地保护人员在湿地核心区惊喜地发现了100余只白枕鹤。这些白枕鹤或在水里结伴捕食,或在浅滩区悠闲踱步,或翱翔天际、鹤鸣长空,成为春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刘敬贤介绍,今年不仅发现了白枕鹤种群,还发现了一个总数20多只的灰鹤种群,以及两只丹顶鹤。“鹤类重回南大港湿地,确实已经多年未见了。”

  常年观测和考察我市东部沿海湿地鸟类的沧州师范学院教授孟德荣表示,这是近三年时间里南大港湿地首次观测到白枕鹤。而丹顶鹤则更罕见了,他已经10多年没有在南大港湿地见到丹顶鹤的踪迹了。孟德荣说,在迁徙鸟类中,鹤类对于栖息地周边环境是最“挑剔”的,白鹤、灰鹤、白枕鹤等鹤类,已经有3年时间没有在南大港湿地观测到了。

  多年未见的鹤类为何今年重返南大港湿地?刘敬贤说,可能和去年湿地保护处根据鹤类栖息环境,对湿地环境做出调整有关。去年冬天,他们收割了湿地内的芦苇,让水面更加宽阔;另外,湿地水位下降,使更多浅滩露出了水面。“鹤类属于体型较大的鸟类,比较喜欢有浅滩和开阔水面的地方。今年湿地的整体环境可能让它们比较‘满意’,所以才重新回到了湿地。”

  据介绍,白枕鹤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禽,数量稀少,全世界的种群数量约为3000至4000只。白枕鹤的繁殖地位于黑龙江、吉林以及更北的广大地区。这次在南大港湿地发现的白枕鹤,可能只是短暂“歇脚”,之后会很快飞往繁殖地。而灰鹤繁殖地广阔,有可能会在南大港湿地“安家落户”。

  孟德荣表示,南大港湿地独特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交汇点和“中转站”,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因此,需要我们不断加大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体系,继续有效地保护湿地及周边生物多样性,给鸟类一个安心的“家”。(贾世峰 刘振举 张 威)

关键词:白枕鹤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