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举行《四库全书丛编》项目战略合作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3-09 09:31: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贾世峰 刘江达)日前,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举行《四库全书丛编》项目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仪式上,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大港的发展情况,对《四库全书丛编》项目的背景、计划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议现场摆放相关书籍。通讯员 贾世峰 摄

  《四库全书丛编》项目是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河北省文联主持承接的国书项目。该项目集编纂、整理、勘误、缮录于一体,是《四库全书》问世230多年来第一次重订、重抄,是对其库书文献价值、学术价值的重要开发利用。除收纳原《四库全书》外,还收纳了大量《四库全书》未收书的内容,收书下限扩展到1911年底。《四库全书丛编》的体量上比《四库全书》增加了两倍多,书籍种类达11038种,约198300卷,分装约90000册,共20多亿字,松动了《四库全书》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将全部内容分为20多个类纂,从历史、文化、哲学、宗教、艺术、医药、历法、农业、科技、文学、戏曲等多个方面,将由12000名楷书书法家采用手抄形式进行编纂,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与《四库全书丛编》编纂委员会达成合作,在该区建设《四库全书丛编》编纂基地,全套《四库全书丛编》以及部分手抄原稿等原始编书文献将收藏于南大港,共同打造以《四库全书丛编》为主题全国文化胜地。

关键词:南大港,四库全书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