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1-13 09:34:43
分享:

  日前,走进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刘皮庄村,环卫人员正背着消杀喷雾器,对村里的公厕和农户家的厕所进行消杀。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临近春节,他们针对人员流动增多的现实情况,重点做好厕所、垃圾设施的消杀工作,确保筑牢村庄卫生防线。

  这是我市(河北沧州)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场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加力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发动群众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元,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行动按照非必要不聚集的原则,以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死面为重点,主要内容包括:清洁家中庭院,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随地吐痰,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卫生干净整洁,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农民群众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引导农户不乱堆柴草农具和废弃物,做到归置合理,摆放有序,使用方便;强化厕所、污水后续管护,保持家用厕所和公用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排放有序;生活垃圾定点堆放,有条件的地方要尽量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法及时清运的也要封闭管理,垃圾储运设施设备要及时消毒,确保安全;引导农户家用农用车辆尽量减少外出,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回来后要及时做好消毒清理工作,防止病菌感染;指导农民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全市清理积水容器、户内外杂物、库房、屋顶楼台25176处,清理柴草和废弃物15650处,68.8万余座家用厕所和公用厕所清理卫生干净,9255台垃圾储运设施设备和83232台家用农用车辆及时消毒,及时清扫畜禽粪污26838人次。(记者 孙健 通讯员 李卫东 赵海洋)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