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一中心四板块”让廉政文化活起来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11-16 15:19:51
分享:

  走进任丘华油廉政教育基地,一个“忏悔录”的廉政视频引得游人驻足观看。虽然视频内容只有短短5分钟,但“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妻儿老小……”声泪俱下的场景让人刻骨铭心。

  这是任丘市打造“一中心四板块”廉政文化矩阵,让廉政文化活起来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任丘深入挖掘当地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一中心”即以任丘图书馆廉政文化主题展馆、任丘市华油廉政教育基地、国家税务局任丘廉政教育基地、任丘烈士陵园、任丘博物馆为载体的中心城区。“四板块”即以廉政文化剪纸、华北石油任四井教育基地为载体的辛中驿镇,打造“纪检+三区同建”的东关张村、“纪检+村庄三治”的史村、“纪检+绿色经济”的张村、“纪检+红色文化”的马村、“纪检+美丽乡村”的军营5个廉政示范区的石门桥镇南部板块;以廉政泥塑教育基地青塔乡、砖窑“工匠精神”为载体的出岸镇西部板块;以刘氏祠堂家风家训为载体的于村乡,以传承国学历史文化为载体的北辛庄镇北部板块;以西南芦张村史馆和博物馆为载体的梁召镇、糖墩节文化为载体的吕公堡镇、“牛氏三杰”“远千里”精神为载体的议论堡镇东部板块。

  “任丘不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涌现出了一批廉吏清官,而且也是一块红色热土,吕正操、杨成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任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廉政文化矩阵,就是要把这些资源优势进行整合提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俭的社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清廉守正、担当作为。

  据了解,在打造“廉洁文化矩阵”过程中,当地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戏剧、沙画体验等形式,把沉寂的、静态的历史和红色文化变成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记者 孙健 通讯员 王玉 刘世超)

关键词:任丘,廉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