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东光连镇谢家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27 10:50:34
分享:

  东光连镇谢家坝位于东光县连镇镇运河五街、六街交界处,南运河东岸。南运河河北段多弯道,致使险工险段众多,连镇谢家坝为险段之一,历史上洪水在此处曾多次决口。清朝末年,当时连镇乡绅谢家捐资从南方购进大量糯米,组织人力用糯米熬粥加灰土与泥土混合筑堤,故名谢家坝。

  谢家坝全长218米,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夯土以下为毛石垫层,基础为原土打入柏木桩筑成。堤坝整体稳定性好,筑成后,再没有出现决堤状况,沿用至今。

  在运河水势震天的年代,谢家坝对防御洪水起到了重要作用,保护了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坝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它是中国考古的一个重大发现,再现了中国近代在漕运水利设施中夯筑的先进工艺。2006年5月25日,大运河连镇谢家坝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关键词:东光,谢家坝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