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燕赵抗疫群英故事|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以崭新业绩诠释新时代公安民警的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0-10-21 10: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在10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获得了“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今年1月23日,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全警实行编组,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应对复工复产复学,全区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在火车站出站口执勤民辅警指导旅客扫码过检。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抗疫如战 岗位所在就是战场

  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辖区涵盖姚官屯高速口、沧州火车站、客运东站、北个体汽车站等沧州市区重要交通枢纽,是沧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全国进沧人员与沧州市数十万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该局第一时间启动站点查控,确定集中隔离宾馆,投资40余万元在火车站建成了全省首家方舱式疫情防控服务中心,发挥坚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前哨站”作用。截至目前,共200多天24小时坚守,累计核查过往旅客208万人次、车辆40万辆次,稳妥处理重点进出沧人员3688人次。

陈丽在登记旅客信息。

  从警23载的陈丽是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站前治安派出所教导员,自2012年火车站警务站成立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查控战线最前沿,每年有100多天带领民辅警在站内执勤,转眼就是9年。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天寒地冻,在火车站进出安检口站上一会儿,就让人筋骨瑟缩。面对疫情,陈丽充分发挥老党员带头作用,首先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上了鲜红的手印,把自己排在防疫任务的最前线,她带领沧州火车站检查站执勤警力,日夜坚守在火车站进出口,严格落实逢人必查的原则,充分发挥了疫情过滤作用,有效剃除了疫情扩散蔓延的隐患。当记者问起陈丽新华公安分局获得“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时,她表示,获得先进集体殊荣,沧州火车站全体执勤民辅警备受鼓舞,她和战友们将继续坚守岗位,确保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打防并举 筑牢坚强治安管控堡垒

  民警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作为疫情防控中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公安民警日夜奋战,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们启动高等级巡控勤务,全面加强对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在营商超、宾馆社区、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部位的巡防密度。同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机制,对因封闭隔离、复工复产、复学等可能引发的各类矛盾,主动排查、及时化解,确保了全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治安秩序的持续平稳。”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孙玉良说。

孙玉良在新华分局指挥中心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站 段永亮 摄

  2020年上半年,新华公安分局通过强化辖区内警务站点查控、涉疫情数据核查统计、涉疫情案件处置、涉疫情案件查办以及社会面治安管理工作,对因封闭隔离、复工复产复学等可能引发的各类矛盾,主动排查化解,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127处,化解矛盾纠纷460余起;坚决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刑事案件6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7人,查处行政案件314起,行政处罚357人,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5.5%,未发生任何有影响的案事件和事故。新华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沧州市前列,取得明显工作效果。

    在10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获得了“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长城网记者 吴浩 摄

  警徽闪耀 以崭新业绩诠释担当

  警灯闪亮,警徽闪耀。人民群众处于危难之时,公安民警直面危险,挺身而出。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新华公安分局按照“疫情防控阵地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成立“党员突击队”18支,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签订请战书、佩戴红袖标等活动,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了沧州市公安机关“最美抗疫先锋”范三峰、陈丽等一批毅然出征、克服家庭困难坚持不换防、递交申请书火线入党的先进感人事迹。“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新华分局民辅警们坚定必胜信心,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锻造了一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抗“疫”先锋队。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公安机关在推动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发挥着重要作用。沧州市新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袁青华说:“我这次作为公安战线的河北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代表,10月16日上午到石家庄参加了河北省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在河北会堂聆听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的重要讲话精神,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新华公安分局一定以这次表彰为激励和新的起点,继续坚守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保平安、护民安’的第一道防线,落实好市委‘严细深实快’的工作要求,用崭新业绩诠释新时代公安民警的担当。”

关键词:抗疫,民警,公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