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专题

秋日运河碧水长 狮城大地谱新章——2020年沧州市旅发大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9-30 16:1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秋日运河碧水长,狮城大地谱新章。鲜花有序随风舞,且与诗意共远方。金秋结硕果。开幕在金秋时节,2020年沧州市旅发大会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大会向国内外嘉宾展示了我市优质的旅游资源,与会嘉宾兵分三路,到黄骅、海兴、任丘等地的重点旅游项目观摩。

  盛会演绎着“沧州精神” 彰显出“沧州速度”

  沧州,东临渤海,西望太行,南接齐鲁,北依京津。

  沧州,功夫故里,杂技摇篮,运河古郡,渤海明珠。

  一条贯穿南北的运河,承载着这方土地不老的传说;一座威武雄壮的铁狮,呼唤着这座城市未来的传奇。

  9月28日,生活在这方1.4万平方公里热土上的700多万沧州儿女,共同迎来了2020年沧州旅发大会。

  今年旅发大会的口号是:“河海相济 文武沧州”。主题为: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文旅融合,壮大主题旅游新动能,助推沧州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今年沧州市旅发大会分会场分别是任丘市、黄骅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盐山县、海兴县。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各地充分挖掘特色优势资源,力争将最具“情怀”的文旅元素呈现在大家面前,展现古今文化魅力和现代城市活力。

  据了解,2019年旅发大会圆满结束后,2020年旅发大会的号角便随之吹响。全市上下立即着手启动相关筹备工作,创新、规划、奋进、落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是主旋律!一次次督导调度,一次次一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憋足一股劲,拧成了一股绳,不遗余力地推进各项建设任务。景点打造、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广大建设者日夜鏖战,以惊人的智慧、毅力、速度、力量,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任务。一年间,一个又一个高质量重点项目落定。令人瞩目的变化,演绎着“沧州精神”,彰显出“沧州速度”,最终成就了一届“水平一流、特色突出、展示形象、影响深远”的盛会。

  魅力狮城宾朋云集 11个重点项目亮相燕赵大地 

  此次万众期待的旅发大会打造了11个重点旅游项目,包括:龙山文化康旅项目、华北油田矿山公园、黄骅郛堤城遗址博物馆、渔家风情旅游度假带、孟村管道文化长廊、八极拳文化研学基地、千童文化园、盐山“管道工业旅游观光带”、千童文旅小镇、正大宠物文体小镇、小山火山遗迹地质公园。11个各有千秋的观摩景点,一系列异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一起串联成了一段震撼而惊艳的旅程。

  走进渔家风情旅游度假带,“渔民号子”“海产品博览会”“滨海骑行”等活动精彩展现,这是黄骅市浓墨重彩打造“最渔乡、最渔味、最渔俗”的渔乡原味生活体验地,游客们充分感受到海堡渔村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

  漫步在盐山千童文化园里,仿若时光倒流,“千童东渡”的故事一一浮现在眼前。

  在海兴县新建的正大宠物文体小镇,宠物经济科技园令人惊喜,200亩中药花海、100亩桑葚园和新鲜果蔬采摘等元素,也让人们体会到不一样的田园美好。

  泱泱武风“文”中现,八极乾坤“馆”里藏。在孟村八极拳文化研学基地,游客们不仅近距离地观看了八极拳展演,还聆听了八极弟子演武修身自强、习武保家卫国的故事,感受到忠肝义胆、舍身无我、临危当先的八极拳精神。

  华北油田矿山公园则是一个集深奥的石油知识、先进的开采工艺、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科普教育、文化娱乐、生态观光的综合型矿山公园,在这里游览,大家直呼“涨知识”。

  “看花儿、看动物、采摘游玩,还能了解各种文化知识,这样的景区值得到此一游。”

  “管道工业旅游观光,创新的理念,值得点赞!”

  “这里的美食很吸引我!能让游客吃得好,玩得开心,就是成功。”

  体味传统文化的光芒,触摸古迹遗存的厚重,于田园间感受悠然的生活……一路走,一路看,旅发大会赢得了社会各界如潮水般的一致好评。树秀花艳、廊阔水清、水流悦动,只一眼,大家就被这一个个景区美景深深吸引。游客们高涨的热情、可爱的笑脸与景区美景相映成画,无不体现着沧州城市的发展、品位的提升和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

  全方位展示沧州发展旅游产业的能力与魄力

  两天盛会,亮点频出,成果丰硕,各地嘉宾齐聚一堂,畅谈旅游发展大计,共绘文化旅游融合创新蓝图。本届旅发大会不仅向外界展现了沧州发展旅游的决心与信心,也展示出了沧州发展旅游产业的能力与魄力。

  与往年不同,今年沧州市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旅发大会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云等信息技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产业融合和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届旅发大会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务实办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本届旅发大会以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共建设重点文旅项目11个,总投资为22.69亿元。利用旅发大会平台,签约项目26个重点项目,拟签约金额约258.5亿元。这批项目的落地和建成,将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融合办会,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由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沧州市承办的“流动的文化”——大运河非遗大展暨第六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和2020年京津冀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推介会于9月23日至26日进行。两项“国字号”活动和旅发大会同期举办,丰富旅发大会活动内容,充分挖掘京津冀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拓宽三地文化旅游协作领域,推动京津冀深入协同发展。三是创新办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沧州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云等信息技术,旅发大会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云端直播与实地观摩全方位展示的办会模式;非遗联展依托线上与直播平台拓宽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展示渠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云上非遗展通过全线上数字展览,有效激发京津冀文旅供给企业发展活力。

  正所谓,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一年一度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沧州市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到今年已举办了四届。通过举办旅发大会,沧州改善了人文居住环境,助推景区提质升级,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沧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71.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1.38亿元。经过三年时间,沧州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翻了一番。精心培育的一系列精品旅游品牌,让沧州旅游品牌走出去,让沧州旅游名头响起来。当下,沧州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未来的沧州,将推动旅游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奋力开创沧州旅游新境界。

关键词:沧州市,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