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专题

跟着旅发游沧州|状元之乡状元湖

来源: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2020-09-27 14:33:59
分享:

  肃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状元之乡”,历史上先后出过元朝文状元魏元礼、清代武状元哈攀龙、和清代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3名状元,36名进士。

  状元湖公园位于肃宁县付佐乡境内,这个占地面积114亩的公园,以“自然生态”为基,以“状元文化”为魂,以“康体运动”为骨,主体围绕着一座小山兴建。在公园附近,有游客中心、停车场、休憩座椅、旅游厕所、电动车充电桩等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的服务设施。

  作为对当地“状元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发扬,园内依托刘春霖等3大文武状元和现代肃宁人的文化艺术成就,按照“文武状元,及第古今”的理念设计了赶考路、状元牌坊、状元楼等重要景观。

  状元湖公园的南侧,就是公园命名来源的状元湖。说起这个状元湖,背后还藏住一段小故事。状元湖曾是一个因大广高速公路和朔黄铁路工程建设取土而形成的大坑。肃宁人决定要变废为宝,经过研究,决定在此修建饮用水水库。而水库施工过程中挖出的多余土石,就堆成了状元湖公园内的小山。

  当地在状元湖大堤上建设了长3公里,并配有健身步道和骑行道的堤顶环湖公路。走在堤顶路上,微风中带着湿润的水汽从旁边的湖面拂面吹来,令人神清气爽。路面的另一侧大面积的绿化林,阳光传过树叶,斑斑驳驳的光电落在路上、落在草坪上、落在你的肩上,十分惬意。风吹过绿化林,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似乎让人忘了所有烦忧。

  状元楼位于状元湖公园北侧,占地面积1578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建筑高度56.5米,地上7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下一层为博物馆,一层为

  图书馆,2-7层为观光层。该建筑为仿古建筑,正六边形楼身,楼顶为庑殿顶与歇山顶有机结合,从正北、东南、西南方向观看,为庑殿顶。从正南、西北、东北方向观看为歇山顶。状元楼利用多个歇山顶造型,形成韵律美,突出“众”字,寓意状元为众人之上人,借以弘扬肃宁“状元文化”精神、各项工作事争一流唯

  旗是夺,助力肃宁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沧州,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