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河北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路娟
2020-08-28 09:06: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路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河北省在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治理、园林绿化等方面强力推进,河北各地城区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日前,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孙魁全、衡水市园林中心主任赵春斌、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长郭柏杨等四位嘉宾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参加“三创四建看变化”系列访谈,听听他们在推进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厕所革命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可喜成绩。

正定县垃圾分类投放处。

  试点先行 年底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7月30日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提供了法规制度保障,促使垃圾分类进入法治化时代。

  明确河北石家庄市、邯郸市、张家口市崇礼区等作为垃圾分类试点,今年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00%,其他市的1各街道办事处建成1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8个街道、450多个社区正在打造示范片区、示范社区。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表示,通过不定期督促检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人员和专家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调研评估,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等方式,促进各市生活垃圾分类观念逐步提升。

  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建成垃圾焚烧发电设施16座、无害化填埋设施126座、水泥窑协同处理设施7座,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石家庄:垃圾分类实行“撤桶并点”新模式

  2017年3月,石家庄被国家住建部列为46个开展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经过三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底石家庄市要实现八区一县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石家庄3684个小区,已布设基础设施2603个,居民小区覆盖率为70%。同时,完成了816个公共机构,108家企业,987个公共清扫区域布设任务。目前石家庄有300多个小区实现了撤桶并点,生活垃圾分类驶入“快车道”。  

  撤桶并点模式就是把小区里每个单元门前零散的垃圾桶全部撤掉,根据小区规模大小,合并成一个或多个集中投放点。

  “目前是按300户左右一个投放点,这样的好处既提升了小区的卫生质量,节约了督导人员,又便于垃圾分类运营管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孙魁全说,从推行一年的时间来看,实现撤桶并点的小区居民反映良好,效果也非常明显。

衡水市正在建设口袋公园。

  衡水:“口袋公园”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群众对便捷游园有了更高期待和要求,“口袋公园”应运而生。

  衡水市园林中心主任赵春斌表示,“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正好迎合了群众的需求。按照“提升、改造、新建”的原则,衡水市利用3年时间,在主城区新建不少于100个“口袋公园”,其中今年先期建成40个。“目前我们已经建设完成了水滴园、华育园等15处‘口袋’公园,10处正在抓紧建设,15处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

  2022年,衡水将全部完成100个“口袋公园”建设任务,真正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满足市民对休闲绿地的需求,提升衡水市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指标。

秦皇岛建成的城市厕所。

  秦皇岛:“厕所革命”改善百姓人居环境

  河北省开展城市“厕所革命”以来,各地持续加大城市厕所建设和改造提升力度。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高标准改造、新建城市厕所5056座。

  近年来,秦皇岛下大力集中整治城区公厕。计划新建城市厕所121座,改造厕所257座(拆除旱厕37座,改造旱厕220座)。城市区公厕实现“布局合理、数量达标、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一厕一档’工作台账,建立起厕所施工前、施工中和竣工建设档案资料,备注蹲位数量、建筑面积、所在位置、无障碍设施及第三卫生间、淋浴间等配套设施相关信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长郭柏杨说,规范“一张图”信息,采用图例+颜色区分不同工作任务,体现出厕所革命三年任务总量以及分年度任务量等内容。

关键词:河北,住建,城市管理,口袋公园,厕所革命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