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报道集

把养老服务机构建好用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袁铮
2020-07-24 10:35:10
分享:

  7月23日,市委书记杨慧围绕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效,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兜底保障人群养老问题等,到吴桥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建好、用好养老服务机构,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学明一同调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贫困老年人集中养老工作,将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民心工程,在8个贫困县部署新建18所区域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总投资3.9亿元,建筑总面积11.7万平方米,设计总床位2408张。我市做法在全省推广。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是一所公办养老机构,主要收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集中供养意愿的无子女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该养护院首批32名农村贫困老年人已于今年5月10日实现入住。

  杨慧一行来到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实地了解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情况和困难老人生活状况。他指出,推进农村贫困老年人集中养老,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具体行动,是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力抓好农村贫困老年人集中养老工作,加快建立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要坚持服务公益性,充分发挥集中养老兜底保障作用,着眼贫困老年人衣食住行、医疗保健、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实际需求,提供多元化、规范化、精准化养老服务,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要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布局,统筹利用当地卫生院、公办食堂等资源,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断扩点拓面,全面提升农村贫困老年人集中养老服务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市场化、社会化运营模式,开辟医养结合新路径,动员多方力量,合力推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慧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协调联动,特别是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加强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加强项目跟踪调度,确保农村贫困老年人集中养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加大对农村养老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认同度,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敬老孝老养老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养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