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报道集

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促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袁铮
2020-07-17 10:07:50
分享:

  7月15日,市委书记杨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到沧州开发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促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市领导赵学明、詹鹏一同调研。

  杨慧一行先后来到沧州开发区中南高科产业园、国工恒昌新材料公司、亚超特工业公司、隆泰万通公司高端管道装备产业园、卡林热泵STS系列空气源热泵生产项目、沧州株龙山汽车配件有限公司、Apollo自动驾驶标定与维护中心实地调研检查,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近年来,沧州开发区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南高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战略新兴产业集聚的先进工业园区。卡林热泵STS系列空气源热泵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年生产热泵及附属产品等5万套以上,工业设计产值10亿元。继我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应用实验室和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成立后,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成立,将推动沧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学研融合发展。

  杨慧指出,开发区是全市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各开发区要着眼提升能级水平,聚焦主责主业,狠抓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在优化产业布局上下功夫,结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建立健全“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产业集群集约发展的科学布局。要在塑造产业上下功夫,聚焦壮大新动能、培育新引擎,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吸引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努力塑造一批新的主导产业。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用好京津等地优质创新资源,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对接合作,加快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既要扩大招商引资,又要引导现有企业抓技改上项目,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杨慧强调,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发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抓好硬环境建设,完善生产生活设施,加强环境治理,打造功能完善、清洁美丽的开发区;抓好软环境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六最”环境,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开发区,产业,经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