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传统武术的现代价值体现

来源: 财经时讯  作者:牛磊
2020-05-29 17:06:37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武术因其在全面健身、提高身体免疫力等方面存在的巨大价值而不断登上热搜,如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黄康辉老师展示的“综合太极十势”技法、刘晓蕾老师的八段锦健身技法、王晓军老师的名目增视功,深受大家喜爱。胡晓飞老师则创编少儿八段锦,让“熊孩子”感受传统武术的魅力。传统武术在松筋活络、健脑增慧等方面的健身价值功效受到一致好评。

  我国现存多数传统武术套路皆产生、成熟于明清时期,如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拳等。各家在对攻防规律进行总结之上,创编出多种既具有格斗实战的技击性、又讲求抒情达意的意境美的传统武术套路。

  如果说技击价值与健身价值聚焦于传统武术的现实功效,那么其文化价值便集中体现了传统武术在思想、哲学层面上的意义。受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熏陶与塑造,传统武术不断由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成分。如太极拳、八卦掌等传统武术中所体现的虚实相生、刚柔相济、攻防有度等特性,深受道家文化影响。少林长拳、罗汉拳等拳种刚健有力、朴实无华的特征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影响。儒家文化对传统武术的影响同样深入肌理,尤其是在武德这一层面。正是在儒释道三教文化的共同影响下,传统武术才完成了实战技击与深邃哲思的融合,由单纯的搏杀技走向“合内外之道”的自觉,并最终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独具风采的一道符合。这点也决定了当代对传统武术的提倡,应当融技击价值、健身价值与文化价值于一体,既有“技”,又有“道”。

  传统武术的技击价值彰显了人类文明格斗的智慧,其健身价值显现了传统武术在医疗现代人身体与精神顽疾方面的巨大潜力,其文化价值则表达了传统武术对儒释道三教文化的吸收与创新。只有融汇技击价值、健身价值与文化价值,我们才能避免将传统武术一夜之间打回血腥的原始格斗,才能认清前辈用生命和智慧发展起来的传统武术的终极意义,才能由传统武术上溯至“尽心知性以知天”的生命皈依之道。

关键词: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