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问政沧州

沧州交通运输局执法引争议 网友呼吁“温情执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20-04-13 17:17: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4月10日,本网报道《山东出租车司机沧州看病未营运 被罚款11000元》一文,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网络阅读量达到40万,评论6000条左右。一时间引起热议。

  高女士汽车被扣20余天后交齐罚款11000元。

  无从业资格证被罚款 车主喊冤

  高女士是吴桥人,丈夫是山东人,两人都在山东从事出租车营运工作。3月11日,高女士患眼睛视网膜脱落疾病,需要马上做手术。高女士丈夫开着山东牌照的出租车送高女士来沧州中医院看病。由于沧州中医院停车非常困难,高女士丈夫把车停放到自己外甥陈某的单位沧州体育馆院内,然后在医院照顾自己。由于出租车电瓶亏电需充电,高女士委托外甥陈某把车从体育馆开到自己小区锦绣天地充电。期间,陈某被沧州交通运输局以没有从业资格证从事经营活动为理由查扣该车二十多天,最后罚款11000元整。最后高女士没有办法,缴齐全部罚款,才把车提出来。高女士认为来沧州是为了看病。如果拉了乘客怎么处罚都行。这样处罚太不合理。罚款的11000元是高女士二次手术的费用,这次的处罚太严厉了。

  记者采访了沧州交通运输局法规科张科长。张科长表示不管该司机有没有从事经营活动,只要是没有从业资格证一律不允许驾驶出租车上路,此次处罚依规依法。

  沧州交通运输局出具的处罚决定书。依据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2016修正)》第九条和第四十一条。沧州交通管理局依据的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233项。

  罚款是否合理 引网友热议

  对于该次处罚,网友们认为无从业资格证开出租车确实是不应该。但是罚款11000元太多了。疫情期间出租车本来就不能运营,家庭没收入就很困难。而且出租车也没有拉客,就按照无证违规运营处罚太不近人情。

  网友“新时代”:出租车司机没有从业资格证的是不能开出租车的。但是沧州交通运输局,罚款1万多元,那就是有些过了!处罚感觉冷冰冰的。

  网友“农村哥盼盼”:有驾驶证可以开出租车但是不能营运,营运要有从业资格证。沧州交通运输局应该在有营运的时候抓到了才能处罚。如果运输管理局能出示司机拉客的证据可以处罚。但是处罚11000元的额度是否太高?特别是疫情期间,出租车都好长时间没出来工作了本来就困难,执法也讲究一下执法温度呀。

  网友“阳光总在风雨后”:车主只是去沧州看病,并没有跨区域运营。高女士外甥虽然没有从业资格证,但他开车并不是为了拉客,而是因为车亏电了开回自己家充电。这和开车上街拉客营运完全是两回事,你这处罚是不是太重了?

  网友“大家还是不必”:从法律依据上来看,从事经营活动是违法行为的必备要素,至于罚款是否合法,则要看执法人员当时取证的询问笔录、音像资料了,如果确切没有带客,申请复议或诉讼就可以了。

  网友“平安是福”我想任何事情都应该讲道理,实事求是,人家没有营运是来看病的。人家生病都够受了,你还对人家这样,真是雪上加霜,感觉不到社会温暖。

  执法应有力度 更要有温度

  依规依法是沧州交通运输局执法者应负的职责。然而执法者“温情执法”的行为却更显珍贵。“温情执法”并不是要执法者在执法时徇私情而不讲原则、不按程序、不守法纪,而是用法律去规范行为,用真心去温暖人心。执法人员坚持“心中有尺度,执法有温度”,那必定会换来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也必定会实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截至发稿前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家里比较困难,为了凑够二次手术的费用,自己已经到工地上打工了。本网会继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沧州,交通运输局,执法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