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两会现场】朱立杰委员:高校应率先做好垃圾分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1-08 17:17: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我们非常受鼓舞。”1月7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杰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明确具体,符合河北的实际,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举措令人振奋。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于污染防治攻坚战。

  朱立杰介绍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河北省政协委员朱立杰正在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作为我国唯一一所环保本科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并将其与教科、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垃圾分类为载体,带动和促进科研、教学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构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全方位立体式育人模式,成为省科协确定的首个“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科普教育基地”。

  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垃圾分类课程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垃圾分类课程,牵头编写全国首套垃圾分类系列教材,并探索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模式与路径,扩展和升华垃圾分类育人功能。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开设了“垃圾分类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该课程作为全校公共必修课,纳入学校统一教学计划。通过采取参与式、体验式和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同时,由专业老师牵头、学生广泛参与的垃圾分类科普系列教材正在编写之中,该系列教材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从普通居民到党政干部,是全国首套关于垃圾分类的系统完整的系列教材。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学生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和管理者

  朱立杰表示,垃圾分类中学生的作用显著。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校的每栋宿舍楼由一个学生社团承担纸箱、饮料瓶的回收工作(收入归学生),学生既是垃圾分类参与者,又是监督者和管理者,学校100多名学生自发组成垃圾分类宣讲团,他们像绿色的种子,走进学校、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积极宣讲垃圾分类。

  “2019年秋季运动会,偌大体育场上万人参与,竟没有留下一片纸、一个饮料瓶。从这些微小的细节可见,垃圾分类正悄然改变着学生。”朱立杰欣慰地说。

  围绕垃圾分类主题,推动科教融合

  不止如此,朱立杰表示,高校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比如自主开展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研究,校园大部分可回收物得到了资源化循环利用。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APP体验和微信垃圾分类指导程序在校园内进行推广使用。以该校为例,目前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学校搭平台、教师出题目、学生积极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

  “学校的垃圾产生量中,快递产生的垃圾占较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设了北方高校第一个‘菜鸟绿色驿站’,解决了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朱立杰表示,对菜鸟绿色驿站内快递包装盒进行二次回收,能解决校内60%以上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问题。该驿站的建成,也成为学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绿色物流综合实习实训基地”。

    此外,与企业合作开展研发活动,比如与秦皇岛博赫科技公司联合研发智能垃圾投放箱,已经在校园使用;依托秦皇岛市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天津垃圾生物处理企业联合攻关垃圾生物处理技术,也正在进行中。

  “垃圾分类是我们社会文明建设的新目标,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一种新实践,是百姓生活的新时尚,是社会治理的新使命。”朱立杰表示,垃圾分类看似事不大,但能收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育人效果,希望能够在高校中推广、复制。

关键词:河北两会,垃圾分类,环境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