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金丝小枣逆势飘红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10-16 17:41:51
分享:

  10月的枣乡是红色的。枣林里、田舍边、院墙下,红艳艳的小枣堆成了山、铺成了毯。位于沧县杜生镇的金丝小枣现代农业园区,此时更是红枣的海洋。近两年,通过发展核心区标准化种植,这里的红枣品质连年提升。不仅如此,借助于园区内的加工企业,还华丽转身,真正逆势飘红,成了消费者的宠儿。

  “枣管家”助小枣再拉丝

  祥农红枣专业合作社位于沧县杜生镇辛庄村,是杜生镇金丝小枣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种植基地。打枣、晒枣、收枣……正值红枣丰收期,社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看,俺们这枣不仅又亮又红,还能拉出丝来。”合作社理事长王炳高笑着抓起一把已开始干皱的红枣,轻轻掰开,细嫩的果肉上果然不同程度地粘连着糖丝。

  留住金丝小枣的“金丝”,一直是王炳高及合作社众人的执念。要知道,金丝小枣在沧县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由于独特的土壤、气候及长期的驯化改良,才有了“沧州金丝小枣”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荣誉。

  “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可不能让咱这代人给毁了。”他们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这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扎根的1500余亩枣林,既经历过红枣产业的“辉煌盛世”,也遭遇了“市场严寒”。尤其是近年来,连年滞销打击了农户们的管理积极性,枣林撂荒的现象频频发生。

  为了增加产量盲目施肥、用药导致品质下降,而由此引发的市场遇冷又进一步刺激了农户们对产量的追求……这个恶性循环,像个怪圈一直困扰着园区内的多个红枣种植村。率先带头突围的,便是祥农红枣专业合作社。他们探索出了一种新的管理经营模式——农户以枣树和资金入股,统一修剪、统一技术、统一施肥、统一打药,将一家一户管理不好或无人管理的枣树“托管”,这才有了小枣的甜蜜“拉丝”。

  “农户们以枣树和资金入股,统一各项管理,不仅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的传播,还能推动生物药剂及有机肥的普及,规模化提升红枣品质。”王炳高说,借助于“枣品质提升项目”,合作社里所有社员只向枣园里施用有机肥、生物药,再辅以粘虫胶、灭蛾灯等物理控虫技术,合作社的小枣品质连年提升,好果率超90%。

  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示范、带动,周边村庄传统种植的观念也逐渐扭转,园区内高蔡村、王会头、东北庄等村庄的红枣种植户也纷纷向科技化种植转身,促进金丝小枣产业升级。

  “七十二变”抢占零食消费市场

  金丝小枣的品质提升了,高兴的不只是祥农红枣专业合作社等种植经营主体,还有园区内各加工企业。

  “原枣的个大、肉好、品质高了,我们加工出的枣品品质才好。”沧州全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友志说,从1997年开始,他们就专注于红枣的加工、储存冷藏及相关产品研发。每年,公司都会以高于市场5%至10%的价格,在园区内各种植基地收购红枣用作原料。

  隔着玻璃向全鑫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望去,机器轰鸣,一派忙碌。

  筛选、清洗、烘干、油炸、包装……收购时还灰头土脸的红枣在流水线上转了一遭,便华丽变身,成了备受消费者们喜爱的即食零食。

  枣干、枣片、脆枣、阿胶枣、蜜枣、醉枣、干金丝小枣、金丝无核枣……30余年间,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研发,公司将小小的红枣“七十二变”,由此衍生的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成功打入到大润发、沃尔玛等知名超市连锁系统。

  红枣初加工成果丰盛,但全鑫并没有就此止步,近两年,他们又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借助于国内几家研发机构的科技助力,将触角向深加工延伸。

  在刘友志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他们的最新成果——果肉糕。

  轻轻撕开糖果般的包装,一块方方正正的红色果糕惊喜亮相,如果不是看食品袋上“红枣+青梅”的介绍,丝毫看不到任何红枣的影子。

  “我们将收购的红枣打碎后做提取液,再加入青梅汁做成果肉糕,不仅丰富了枣类产品的风味,更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枣产品的印象,让吃枣变得更加休闲、时尚。”在刘友志看来,如此深加工,不仅可有效利用收购的红枣原料,迎合消费市场,更可帮助普通原枣增值30%左右。

  而面向20岁至40岁的消费群体,他们还早早就蹚开了电商渠道,根据品牌商标“好牌”建立起天猫旗舰店,并在天猫超市、苏宁易购等多家电商渠道铺货。而产品的包装,也由十几年前的真空大包进化成了更加精致的手抓包、礼盒包等。

  产业升级,农户感受甜蜜效应

  规范种植标准,创新加工产品,拓宽市场渠道……多措并举下,杜生镇的金丝小枣逆势上扬,真正“红”了。

  随着园区内金丝小枣生产专业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和管理科学化农业生产格局的逐渐成形,真正以枣为生的农户们,更是受益匪浅。

  63岁的王玉龙就是以枣树入股到祥农红枣专业合作社里的一位老枣农。近两年,他充分感受到生产专业化的魅力。

  “专业化生产好!管理跟上了,俺们的小枣质量就好了,卖的价儿也比别地儿高,一公斤能多卖1块钱。”他说,他家有8亩枣林,加入到合作社后,只每年6月开甲后到10月收枣忙一阵,4个月时间就能增收万余元。

  不仅如此,统一上肥、施药,成本还大大降低。“前段时间,合作社还免费给俺们分了10袋肥,1袋肥就能省出100来块钱。”

  “成立红枣合作社,就是为了将村里留守的老人、妇女、贫困户、低保户充分带动起来。采用入股的方法,也是为了让增值真正增加到社员身上。这两年大家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王炳高说。

  而红枣仓储、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是大大提高了园区内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率,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全鑫食品有限公司雇佣的200余名工人,80%以上来自于周边村庄,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3000元以上。

  目前,园区内以红枣为核心的各产业充分融合,已发挥出1+1>2的甜蜜效应。接下来,园区还将继续建设高标准金丝小枣生产示范园区,并大力推介金丝小枣品牌文化,打造生态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金丝小枣农业休闲园。

关键词:小枣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