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党徽熠熠》沧县王宪发:乡村振兴路上领头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6-29 08:48:26
分享:

王宪发带领村民种地。王烨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王烨)28日天刚蒙蒙亮,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宪发就召集合作社的村民们,来到位于运河景观带区域内的3000亩大豆种植田,动手给大豆松土和管理树木。

  “这几天天气酷热,下田得一早一晚的,不然人受不了。”王宪发停下手里的锄头说。今年开春,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宋官屯村抓住这一有利契机,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村民流转土地植树造林,最终将全村38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合作社,村民可以获得流转土地的收入,还可以获得在村集体合作社打工的收入。

  经过多方学习考察,又在林地里种植了3000多亩的大豆。经初步测算,秋后大豆收入,加上1400亩集体土地的种树补贴,村集体收入可达500万元。

  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突破性发展,但王宪发并没有满足于此,村“两委”目前正在考虑将大豆种植做深、做细,发展适度规模的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

宋官屯村村口。王烨 摄

  王宪发自担任支部书记两年来,敢于担当、真心奉献,带领“两委”班子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为推动美丽乡村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出真力、使真劲,全村党员干部作风、村风民风、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6年,王宪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全村党员召集起来,对党员议事、党员教育、党员发挥作用等事项,以制度形式明确下来,让党员有责任感、有荣誉感、有使命感。随后,王宪发积极跑办,争取18万元资金,对村“两室”进行了翻建,全面规范村级组织硬件建设,工作制度全部上墙,完善相关服务配套设施,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活动提供了主阵地。

  支部书记既是当家人,更是领头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王宪发始终冲在建设一线,带头捐款捐物、出义务工、入户做工作,始终走在前、干在前。带动全体村民掀起了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潮。投资400余万元,用时半年多,村庄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实现了质的提升。两年来,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对村庄建设进行了整治提升,健全了长效管理维护机制。

村民活动广场。王烨 摄

  为解决村内年轻人的结婚住房问题,王宪发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回收了6户宅基地,重新规划了占地13亩、可建设48户住房的祥发家园别墅小区,目前一期24栋已经交付住户。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王宪发多次召集“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开群英会,商讨土地问题。最终,收回了全村6个队近200户村民的打麦场和闲散地,收回养殖用地20亩,总共腾出土地约120亩,按4万元/亩收益计算,村集体获得了近500万元的资金。

关键词:基层干部,王宪发,沧县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