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旅游

沧州市狮城公园

来源: 百度百科 作者: 2016-06-21 10: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狮城公园是沧州新城规划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它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均长约300米,占地251亩,总投资1.3亿元。2009年9月30日狮城公园正式向沧州市民开放,园内种植乔灌木共计165800株,喷播和铺植草坪55000平方米;市民活动中心铺装樱花红和瑞雪花岗岩61200平方米,5座汉白玉桥,防渗毯铺设28000平方米,一个音乐喷泉;18盏景观灯,一座汉白玉景观桥,整体布置设计了“春夏秋冬”亮化效果。

  因为沧州的沧县有一座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较大的铁狮子,所以沧州被称为狮城。原来的铁狮子铸造于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身高5.78米,长5.34米,宽3.17米,传说铁狮总重量约40吨,1984年为保护狮身为其移位时,经过准确称量,铁狮的总重量为29.30吨。1961年,沧州铁狮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国内外文物、铸造专家为保护铁狮子做了不少工作,但未能从根本上改观铁狮子的腐蚀,终至锈蚀而损毁。2009年,沧州市政府决定重铸铁狮子。并在铸造之乡泊头完成新沧州铁狮的铸造工作。新沧州铁狮采用一次性浇铸成型的铸造方式铸成,身长约8.5米、体宽约4.18米、通高约6.9米,而且补齐了原铁狮子缺失的尾巴和下巴。新铁狮重约120吨,体积是原铁狮的1.32倍,设计“寿命”为2000年。

  2011年3月25日早上8点零8分,新沧州铁狮在铸造地泊头市郝村镇万家寨村正式启运,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运输,行程80公里,于下午1时到达位于沧州城区西部的沧州狮城公园。从3月25日下午开始,4台吊装能力达200——300吨的重型吊车联同作业,把新沧州铁狮稳稳地放于位于沧州狮城公园专门为新沧州铁狮建设的基座的第二层基础上。3月26日早晨7时17分,新沧州铁狮的最后吊装作业开始,用了不到1个小时,将其稳稳地放于基座之上,新沧州铁狮以威武的身姿矗立于沧州狮城公园中央。

关键词:沧州,公园,铁狮子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