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中院不再接收上诉案件纸质卷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17 10:20:37
分享:

  自今年6月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再接收上诉案件纸质卷宗,二审立案之后也不再向业务庭移送纸质卷宗。这一卷宗移送模式的改变,加速推进了全市法院全面无纸化办案的进程。对于不擅长使用互联网的群体,法院将派专业人员辅导其填写网络卷宗,完成办案过程。

  我市法院无纸化办案依托全流程网上诉讼工作,创新办案运行机制,着力推进两级法院贯穿立案、交费、调解、审理、阅卷、庭审、合议、裁判、结案、送达、归档、执行环节的全流程和全要素无纸化办案模式,减少了卷宗的线下流转。这是我市法院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及智慧法院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

  自2018年开始,市中院就试行利用互联网进行开庭,在实践中总结出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法院诉讼活动的经验。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沧州法院系统积极运用网上诉讼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诉讼工作,为无纸化办案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市中院制定《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两级法院同步推进无纸化办案的工作方案》,成立无纸化办案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无纸化办案模式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开展。

  无纸化办案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保证电子卷宗顺畅有序流转。市中院立案庭作为承上启下的部门,既要负责接收基层法院移送的卷宗,又要将二审立案的卷宗及时转送给各位法官,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电子卷宗高效有序流转的流程。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纸化办案是夯实“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智能化服务法官办案和提升司法质效的有效途径,是应对“诉讼爆炸”、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实现司法公开公正、诉讼服务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下一步,沧州两级法院将继续以无纸化办案作为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不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有效抓手,努力推动沧州两级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袁洪丽)

关键词:中院,案件责任编辑:董肖飞